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产城融合高标准规划 科学城就在光明人家门口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01 10:47

光明科学城已开工建设。宝安日报记者 管强 摄

深圳新闻网3月1日讯 说起光明区,很多人还保有着“深圳郊区”“偏僻”“农场”等刻板印象。

过去,提到光明,他们都会说,“你们住的也太远了吧。”“乳鸽好吃呀!哦,还有牛奶、玉米。”“交通很差,很多破旧工业园。”“比市中心落后不知道多少年。”

而现在,每个光明人都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光明将拥有世界一流科学城。那是高端人才汇聚、让他们安心搞科研的地方,更是具有超高价值产出、引领科技前沿的地方。大科学装置平台的建设,使光明未来有望成为深圳的“硅谷”。

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不是未来,而是现在进行时!

湾区明珠 科技、创新引擎

2月18日正式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关乎着中国顶级城市群以及国家战略的未来,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大城市均为中心城市,深圳被赋予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的重任。光明科学城的建设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成为打造深圳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关键举措。

据了解,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光明科学城聚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学等重点学科领域,将进一步推动深圳制造业迈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重大产业布局,核心区将加快建设一批前沿领域的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实验室、综合研究平台等,目前拟规划建设5个大科学装置。

光明科学城的落地建设,不仅能提升光明区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发展层级和战略地位,为光明区提供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还将使光明区未来成为源头创新策源地和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地,除了引领深圳以及大湾区科学发展创新之外,将为光明贴上“前沿”“科技”的新标签,成为光明区走向高端发展的起点,大大改变光明群众的生活方式。

产城融合 不断完善配套建设

光明科学城本身是一个具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一个带动高水平城市化的重要载体,将给光明的根本面貌带来改变,不再是“农场+乳鸽+工业区”的旧光明,而是“世界一流科学城+深圳北部中心”的新光明,需要用与之相应的高标准打造,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此外,重大项目的带动效应会进一步凸显,无论是在交通规划、民生设施配建上,还是在政策扶持上,都会惠及辖区居民,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建设理念强调“科学”与“城”的深度融合,组团镶嵌、轨道互联、疏密有致、共享开放的科学社区+居住社区+产业社区。“科学+”的思路,就是要打造“不一样”科学城。首先,光明科学城将聚焦“科学+创新”。加快推进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首批装置建设,启动材料基因组等第二批装置建设,争取国家再布局若干世界级的核心大科学装置。在“科学+产业”方面,光明区将率先在若干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并在光明实现成果转化,培育吸引集聚一批高新高端产业,推动光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此外,光明区还将聚焦“科学+人才”。整合大科学装置、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创新创业载体的优势,全面营造宜居宜业宜创的人才生态环境。

光明科学城聚焦“科学+城市”,围绕科学城的布局,不断完善交通网络,加快推进科学配套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商业配套的完善,不断提升城市核心功能。近年来,光明区通过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构建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快捷方便的交通生态圈。今年1月,光明城市候机楼开通极大地方便旅客航空出行,光明城站除了既有的广深港高铁外,还有轨道13号线、6号线支线南延段、18号线、赣深高铁等多条线路,光明城站将成为深圳市西北部综合交通枢纽。

城在园中 光明特色的科学城

光明区区位优势明显、生态资源丰富、拥有山水田林湖不同的自然风貌。光明区长期以来坚持以绿色生态作为最闪亮的名片,注重产城融合,打造美丽宜人,生态环境优美的公园之区。在光明科学城的打造中,光明区将“绿色发展”的建设思路一以贯之,努力实现“科学城在公园里,科学城里像公园”的美好图景。

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约21平方公里,分为核心区、科教区、配套区、拓展区和光明小镇5个部分。其中,光明小镇将提供绿色生态休闲功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休闲旅游新高地。小镇总规划范围11平方公里,集都市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和运动生活于一体,依托周边公明水库及光明森林公园等生态资源,探索城乡共融的生活方式,既有美丽的山湖绿道,又有两千亩花海稻田,既有历史悠久的村落,又有国际一流大师团队设计的森林运动公园,还有光明中央公园和综合配套生态社区。

在家门口的世界一流科学城,既恬静又时尚,既高端又亲民,用科学、文化与山林、原野和谐互动,汇集便捷高效的都市生活与自然放松的田园体验,成为让每个光明人更有归属感的理想之地。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