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45岁女子脊柱被病菌“掏空”险瘫痪

中山七院提醒:腰背疼痛要警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01 10:55

深圳新闻网3月1日讯 45岁的陈女士最近几个月经常腰背疼。一开始她不以为意,以为是年纪大了椎间盘突出了。近日,疼痛越来越严重,体重下降,还发现背上的骨头高高地凸起来了!家人都很着急,辗转几家医院看病,被诊断为“胸椎骨折”,经保守治疗没有好转。随后打听到了国内知名脊柱专家刘少喻教授在深圳中山七院骨科,便慕名前去治疗。

通过CT检查发现,陈女士的胸7、胸8椎体有一个大空洞,就像被蛀虫咬了一样,整个椎体都塌了下来,导致脊椎的棘突凸起,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导致陈女士脊柱被“掏空”的原因竟然是“结核”——一种经常发生在肺部的传染病。陈女士中招的却是脊柱,也就是所谓的“骨结核”。

据介绍,肺结核一般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等症状,而骨结核症状则比较隐匿。由于早期未发现是结核病,结核细菌在陈女士体内不断破坏,骨关节和脊椎骨质被侵蚀,最终就像骨头被掏空一样。刘少喻介绍。“一旦脊髓受到压迫、损伤或牵拉,就有可能导致瘫痪!”查明病因后,陈女士首先接受了规范的抗结核杆菌治疗,清除体内的结核杆菌,避免其继续破坏骨质。经过3周的治疗,陈女士体内的结核杆菌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尽可能清除陈女士胸腔内的坏死组织,中山七院骨科以刘少喻和魏富鑫这两位来自广州老牌中山一院的专家组成的团队选择了难度较大的“胸椎侧前方入路”。这种高难度术式,一般医院不敢轻易做。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技术,5个小时后,刘少喻团队顺利完成了手术。

专家提醒,很多疾病都可以产生腰疼,比如椎间盘病、腰部劳损等,脊柱结核最早的症状也常常是腰疼。刘少喻指出,脊柱结核和别的疾病导致疼痛的区别在于,脊柱结核导致疼痛的病人的腰都是僵直的,很难自己弯腰。他还强调,骨结核在青少年阶段多见,小孩发病率较高。如果小孩患有儿童骨结核家长应及时带其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有效的治疗,以免病情严重化,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艾琳 隋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