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优化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04 16:49

深圳新闻网3月4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唐朝钦 巫文昌)日前,记者从光明街道办事处获悉,光明街道将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美丽光明、联勤到家”治理模式,构建“看得见身边问题、听得到群众诉求、认得清光明街情、管得住隐患风险”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据了解,光明街道此次开展的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工作,将在2018年10月底开展的“1+1+6”社区综合治理勤务模式改革的基础上,从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整合分队力量明确人员职责及管理、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信息化管理三大方面提出多项改革措施。将进一步细化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巩固提升治理成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社区服务居民渠道。

光明街道基层综合治理改革,整合了政法、执法、安监、消防、网格、市政等部门480余名工作人员下沉至社区,并编入6个社区综合治理中队,成立“1+1+6”综合治理机构,推行党委领导、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综合治理中将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人员配备保障,探索建立网格临时党支部,开展“综合治理开放日”等主题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吸引机关党员、社区党员及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基层综合治理中来。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整合分队力量并明确人员职责及管理、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信息化管理,持续完善优化社区综合治理模式。

据悉,光明街道于2018年10月底开展了勤务改革工作,建立了“1+1+6”管理模式,充分调动综合治理人员工作积极性,明确职责,整合力量,提高整治效率,在区网格化管理11月、12月、1月考核中均名列前茅。截止目前,共出动综合治理人员56400人次,巡查里程225570公里,发现和整治隐患36448宗、“红牌”事件181宗、重大安全隐患事件54宗,辖区路面殴打他人警情率同比下降17%,盗窃警情率同比下降38%,路面两抢警情率同比下降100%,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了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