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新基础教育”专家团队到马田小学视导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05 15:05

深圳新闻网3月5日讯 近日,马田小学数学科组迎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新基础教育”研究专家团队新学期第一轮视导。本轮视导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副院长、“新基础教育”数学学科负责人吴亚萍教授负责。

据悉,马田小学加入“新基础教育”研究已半年有余,学校从最初的简单模仿阶段,已经过渡到课型研究阶段。本轮视导活动就“数运算”课型展开专题研讨,赵兆炯老师执教“小数加法”,林晓青老师执教“有余数的除法”。吴亚萍教授肯定两位老师在教学设计中结构意识上有突破性的进步,每个教学环节目标清晰,问题收放适度,重心下移意识强,能充分利用孩子的资源进行教学,关注孩子课堂表现,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课堂中来。

吴亚萍教授表示,数运算课要关注“创造算式”“个例研究”“归纳方法”“算法优化”四大板块。在笔算课堂教学中老师不能过高或过低地预设学生可能出现的情况,而是应该走在学生发展前面帮助学生“长”知识。在计算课型中算理探究要善于运用数的组成、数的意义、化“小”为“整”或数位图等路径,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算理,经历具象到抽象的过程。她肯定马田小学整个团队的合作精神及坚定的意志,期待他们在“新基础教育”研究道路上有更大的进步与突破。

据悉,马田小学将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坚定初心,迎难而上,梳理问题,找准基点,继续扎实推进“新基础教育”,在变革性实践的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为实现学生、教师、学校进一步发展铺好坚实的道路。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