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何裕隆团队成功实施全胃切除术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3-05 16:09

深圳新闻网3月5日讯  56岁的陈先生(化名)一年前发现自己的胃口变差了,简单吃点东西就感觉肚子胀,他自以为是消化不良。直到2018年9月身体开始暴瘦才去医院做了检查,查出是贲门癌。

家族三代人有三人因癌去世

陈先生说他的外公就因“胃癌”晚期去世;2005年,二哥因为“贲门癌”去世;2008年,母亲查出食管癌,发现的时候癌细胞已经转移,没过多久便去世了。

“还是太大意了,真应该听医生话早点到医院检查。”陈先生回想起来不禁有些后悔。2018年下半年,他的腹胀症状一直没有缓解,有时候还会有闷痛感,半年时间他的体重从86公斤降到了70公斤左右。去年9月份,妻子才拖着他到当地的一家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为进展期的贲门癌。

千里寻医成功实施根治手术

由于根治手术难度较大,去年11月底,陈先生从郑州来到深圳中山七院,找到了国内治疗胃癌顶尖的团队——何裕隆教授团队。

12月8日,何裕隆团队顺利为陈先生实施了“胃癌根治性全胃切除术”,将食管空肠吻合,并采用立体化脉络化模式清扫了腹主动脉旁、脾门淋巴结。经过术后的抑酸、抑酶和营养支持治疗,陈先生恢复良好出院。出院后,陈先生还要定期进行复查。

有胃癌家族史的要早做检查

何裕隆教授指出,由于胃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感觉到疼痛、黑便等情况基本上已经到了进展期了。

何裕隆建议,40岁以上人群一定要做胃镜,检查没问题隔3年至5年再做一次。高危人群尤其是有家族史的建议1年检查1次,有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不良习惯,或者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也要注意。对于已经出现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疾病的更要注意,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据介绍,当前在熟练的消化内镜医师操作下,大多数人都可以较好地耐受消化内镜检查。对于有需要且没有禁忌者,可在麻醉或适当的镇静镇痛下进行检查。近几年,又出现了胶囊胃镜这种检查方式,患者只要吞下一颗胶囊大小的胃窥镜,医生就能通过软件实时精确操控的体外磁场来控制胶囊机器人在胃内的运动,全面观察胃黏膜是否有病变,实现无痛无创、无麻醉。

深圳晚报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江清浩 陈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