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走进光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 挑战接警员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11 15:36

光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

深圳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超大的LED电子显示屏,一字排开、多层分布的开放式办公区域,不断闪烁的各类电子数据,不时接到的群众报警电话。“你好,这里是光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警员正在认真接听、记录着报警群众的情况及需求。3月6日上午,记者在当天值班民警李逸舟的带领下,来到了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的指挥中心大楼。

“这个是指挥调度台,这边是接警席,这块指挥大屏上是多维信息处理系统,可以看到全区的警力、视频监控、视频基站等各项数据信息”。李逸舟认真地介绍着整个指挥中心的布局和功能,同时不停操作着各项指挥界面切换,向记者介绍着各项功能的具体用途,让人宛如置身于科幻片中。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记者尝试性地挑战了一下接警员的工作。可就在有市民打进求助电话时,因为对辖区实际情况并不了解,体验的记者很快就犯了怂,迅速把电话转交到了专业接警员手中,看着“接警员小姐姐”快速记录着各项信息,并呼叫离事发区域最近的接处警民警前往处置。在前往指挥中心之前,记者想当然的以为指挥中心只有接听报警电话,流转警情一个功能。可就在小半天的参观体验中,除了想象中的接听报警电话,指挥中心每个人像拧紧的发条,都在紧张忙碌着。李逸舟告诉记者,指挥中心除了接听市民的报警,还包含有会议文件流转、警力调控、信息报送、制定全局性工作方案等多项具体业务。“每次遇到敏感节点或是重大案事件,指挥民警都会打起12分的精神,高度紧张的盯着各个区域的实时视频,做好处理各项突发状况的准备”,李逸舟说到。

不同于其他的业务部门,指挥中心的110报警电话需要保持24小时畅通,这也要求指挥中心需要24小时有人在岗值班。不管是民警还是辅助人员,都没有特殊待遇,全部参与轮轴转,两个班次轮流上岗。除了上厕所的时间,接警组工作人员眼睛都在盯着电脑屏幕,就连吃饭都在电脑面前。

当天值班的民警李逸舟是在2017年4月份调任指挥中心工作的,不到2年的磨砺,李逸舟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很好地协调处理指挥中心的各项业务。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节期间,李逸舟迅速反应、及时调度、果断处置,成功救助了一名企图自杀的人员。

“与其说我们是公安机关的最强大脑,不如说我们是指挥中心这个大脑中枢的齿轮,是所有人的辛勤付出,才能保障整个指挥系统及时、高效运转”,李逸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