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身体警告”10年未重视 37岁男子患尿毒症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3 11:56

深圳新闻网3月13日讯 今年37岁的孟先生近些年偶尔出现头晕的情况,他以为是熬夜应酬太多引起的,并未引起重视。据了解,孟先生10年前就发现血压高达200mmHg以上,血肌酐也上升到200μmol/L以上,高血压合并肾功能损伤。当时,孟先生正处于事业上升期,他很快就把身体的异常“信号”抛在了脑后,重新恢复了之前的酒桌应酬生活。

去年中秋节前后,孟先生再次出现“气短、胸闷”,双腿出现水肿,用手指一摁还会出现凹陷等症状。一检查,除了血压高,孟先生还有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病症,而且,血肌酐达到了1000μmol/L以上,被诊断为尿毒症。当天,孟先生几乎麻木的按着医生的指引做了4个小时的透析,孟先生在家待了近一个月,病情越来越严重,面色昏暗,下肢浮肿,最后连喘气都困难,更是不能平躺,睡觉都要坐着。在妻子的询问中,孟先生终于道出了实情。伤心之余,妻子赶紧把他送到了中山七院肾内科。

通过进一步检查,孟先生被诊断为尿毒症合并多系统并发症,包括危及生命的心力衰竭。经过紧急及时的抢救治疗,孟先生的症状很快好转,但需长期规律透析治疗。

中山七院肾内科医生王晓华介绍,尿毒症患者经过规律透析治疗,很多人能够回归正常生活,重返社会。近日,孟先生接受了超声引导下的“右颈内静脉带Cuff隧道式导管植入术”,身体被放入了一根长期透析用的导管,开始了一周三次规律血液透析的日子。经过2个多月的透析,孟先生已经适应了当前的生活状态,虽然一周要透析三次,但身体状况比以前好多了,他也不再喝酒了。

中山七院肾内科郑智华教授提醒,当身体出现困倦乏力、排尿异常、水肿、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就要开始注意,另外,在体检中如果发现尿蛋白+或尿潜血+,或者血肌酐升高一定要进一步检查,如果出现肾损伤要尽早治疗。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王晓华 江清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