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打好“七大战役”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14 19:15

深圳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梁丽华)3月11日上午,凤凰街道召开总河长会议,传达光明区总河长会议精神,决定动员全街道力量,上下一心,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辖区天蓝、水清、岸绿。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市区关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凤凰街道决定打响“七大战役”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一是全面发力,打好小微黑臭水体“歼灭战”。实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式滚动管理,对小微水体进行拉网式排查,分类施策整治,并建立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台账。二是查漏补缺,打好消灭劣Ⅴ类水体“攻坚战”。巩固和提升茅洲河干流、鹅颈水等2018年底前已消除黑臭河流治理成效,加强长效管理,确保黑臭现象不反弹。三是整治覆盖,打好雨污分流织网成片“包围战”。要加快城中村排水管网接驳工程建设进度,彻底消除正本清源漏失小区、城中村空白点,解决雨污混接、错接乱接等问题,实现正本清源改造全覆盖。

四是分类施策,打好涉水污染源管控“防御战”。严格实行排水许可制度,摸清污水排放设施情况,综合运用管理和执法手段,全面规范排水行为。针对各涉水污染源进行分类处置,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场所)排查整治工作。五是精准治理,打好三水分离“分流战”。针对性开展治水工作,充分现有科技手段,系统规划,根据问题对标对表强化整改;六是水城相融,打好水生态修复“阵地战”。将海绵城市建设和黑臭水体整治、河流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结合起来,从源头减少径流污染,加快推进综合整治河流景观提升工程进度,加强水体生态修复。七是完善机制,打好长效管理“持久战”。压实两级河湖长责任,将黑臭水体整治情况纳入河湖长巡河重点内容,街道河湖长、社区河湖长统筹推进各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落实,完善河湖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