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新闻聚焦

拓展产业空间 实施产业管控 助推产业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8 11:27

华星光电大楼。

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 改革东风劲,光明满眼春。目前,全国都在探索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拓展高端产业发展空间,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如今,按照市委赋予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光明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如何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战略机遇?如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产业空间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打造产业创新中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此,记者进行深入采访,了解光明区推出的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政策等方面相关举措,探究光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腾飞发展的“密码”。

拓展产业用地 预留充足发展空间

众所周知,产业用地是企业落地、发展、壮大的前提条件。

当前,光明区进入大开发、大建设的历史机遇期,结合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新定位,光明区为引进优质产业项目,持续打好城市更新攻坚战,为高新企业入驻发展预留充足空间。

3月1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解到,光明区根据区产业特色重点推动一批“工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截至目前,共受理10个相关项目:包括已建设完成的公明秋硕片区及正在建设的新创维片区,正在进行实施主体确认的项目2个(光明大捷达厂、公明高博印刷厂),新列入计划的项目4个(凤凰办事处甲子塘宝云纸厂、玉塘办事处长圳长兴科技园、公明办事处鸿大新城、玉塘办事处金叶工业区综合整治项目),以及正在积极推进的项目2个(凤凰办事处塘家第一工业区、雅华鞋业城市更新项目)。

同时,光明区保障产业发展空间,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开展产业用地城市更新潜力及策略研究,探索产业发展方向,制定城市更新项目管理暂行措施,对“工改工”类项目予以政策支持,避免形成产业空心化,有效促进辖区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打好城市更新攻坚战之外,光明区还将强力推进连片产业用地整备工作,将全区范围内的连片产业用地“干货”整出来,今年,除新湖街道之外,其他5个街道将分别整备15公顷以上的连片产业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