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2019光明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将于3月18日举行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8 11:27

光明区通过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构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快捷方便的交通生态圈。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 3月18日下午,2019光明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将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五洲厅举行。活动将邀请优质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高端人才团队及金融创投机构及券商代表等650人参会。

这将是一次全方位展示光明发展前景的盛会。光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巨大,经过十余年的精耕细作,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号召力大幅增强,辖区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大幅提升,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社会各界投资光明、建设光明、安居光明的热情空前高涨。

光明区明确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光明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最大“风口”。站在发展“聚光灯”下的光明区,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强大资源集聚能力,正用满满诚意,种好“梧桐树”,诚引“凤凰”栖。

创新共享▶▷“科学+”集聚高新产业

沿着公常路,从羌下侨村一路向南,尚可看到绿地、旧工业园区、村落。随着光明科学城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的加速推进,这些建筑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光明科学城。

光明科学城位于深圳西北部,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聚焦我国科技发展需求,在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前沿领域率先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群,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面向全球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作出的重大部署。

光明区委一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国际视野、全球眼光,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光明科学城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积极争取装置、资源、产业、政策、人才集聚效应最大化,努力打造创新共享、产城融合、智慧人文的“不一样”的科学城。如聚焦“科学+产业”。率先在若干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并在光明就地实现成果转化,培育吸引集聚一批高新高端产业,推动光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18年11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显示,深圳未来将支持37个重点发展片区,快速形成“重点突出、错位协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其中,光明科学城作为重点发展片区之一,将依托中山大学(深圳)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产业,努力打造光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在此背景下,光明科学城成为深圳重要的落实举措之一。

事实上,一直以来,光明区坚定不移地把先进制造作为实体经济根基,着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努力构建集群集聚、高端高新、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生态。

2018年4月,光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从率先构建全市最优的产业可持续发展环境、率先构建全市综合成本最低经营环境等5个角度出发,提出20条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空间保障方面,相较于深圳其他核心城市区域,光明区具有更多可整合开发与更具洼地效应的高价值产业空间。用地方面,配合精准供地模式、联合拿地模式、合作开发模式等多位一体的土地政策,加大产业用地供应保障,为产业发展持续性输送空间动力。

对标先进▶▷全面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观光路、光明大道和光侨路是光明区重要的主干道,它们不仅是光明区的形象颜值担当,更是重要的城市“生长”轴。这几条主干道两侧布局了华星光电等高新技术企业,还坐落着招商局光明科技园、华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高端产业园区。

是什么吸引了这些“金凤凰”栖落凤凰城?自光明凤凰城设立以来,光明区围绕市重点区域“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形成规模、八年基本建成”的建设目标,高质量、高效率统筹推进凤凰城开发建设。

凤凰城8年共储备主要实施项目近200个,已落地项目总投资计划逾2000亿元。截至2018年,光明凤凰城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925亿元,历年投资总量居全市重点区域排名首位,并连续2年取得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绩效考核第一的成绩。

凤凰城正在产城融合成效初显之时,光明区又提出对标国际先进城区,全面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光明区将坚持组团发展、功能互补、产城融合,统筹加快五大重点片区建设。如光明科学城片区要强化科学装置、科教医疗、创新创业等核心功能,统筹地下、地面、地上空间利用,加快重大装置核心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云谷、光明小镇等重点功能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凤凰城片区要聚焦先进制造、企业总部、交通枢纽等功能,以站城一体化的理念,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率统筹推进光明城站及周边地块开发,打造产业集聚的智造高地和功能完善的城市会客厅。光明中心片区要突出科技、商务、政务、文化、社交等功能融合,依托中央公园规划建设,重点打造一批立体城市项目,建设大尺度城市地标,打造多元融合的中央活力区(CAZ)和城市新中心。公明、马田核心片区要提升商务、购物、休闲、文化等功能,挖掘老城区文化底蕴,保留城市历史肌理,打造配套完善的光明副中心。玉塘核心片区要以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为抓手,引领“城市再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商业文化配套,打造独具魅力的光明南大门。

光明区将尽快启动光明中心区建设,扎实推进凤凰城等环中心各片区建设,形成联动发展、功能完备、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圳北部中心,加速集聚人流信息流资金流。

提升质量▶▷“内外兼修”增强吸引力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光明区光明城站也实施了全新的铁路运营图,开通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列车,光明城站至西九龙站双方向共有7趟列车。至此,从光明城站出发,10分钟可到达深圳北,20分钟可到达福田,35分钟可到达香港西九龙。除上述短途线路,还有G6072/3、G6032等7条长途线路,可方便从光明到达永州、长沙、珠海、潮汕和从长沙、宜昌、怀化到达光明。

2019年1月10日上午,光明城市候机楼正式启用。从光明出发,办理登机后可直达深圳宝安机场。

开放便捷的交通是衡量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光明区通过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构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快捷方便的交通生态圈,更好地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使得光明可以快速连接福田、南山中心区及东莞、广州等珠三角主要城市。

今年春节假期,在深圳西北角的光明区,凭借光明小镇一片“网红”花海,带动全区旅游快速增长。光明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区域内山、水、林、田、湖等立体自然景观一应俱全。光明已拥有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新型城镇化等六大国家试点,成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这些“绿色家底”也是光明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增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资源。光明小镇等重大项目将从产业、公共配套等多方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据了解,光明区将加快构建“蓝绿本底、山环水抱,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绿色生态格局。全面落实“公园之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打造光明小镇现代农业庄园、光明运动森林公园等新的“打卡圣地”。高标准建设56公里马拉松山湖绿道,高质量打造茅洲河干流景观提升工程,高水平推进凤凰城“光明绿环”建设,以城市绿道、河流绿带、高铁绿廊串联光明山水田园风光、文化旅游景点,打造慢行天堂。

光明区各项公共配套也正完善之中。住房方面,到2020年光明将筹建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及人才住房3.1万套。医疗方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已开业运营,深圳中医院光明院区正加快建设,国科大深圳医院不断提级,到2020年,光明的千人床位数将达到8.1张,位居全市第一。教育方面,全面提升教育品质,实现教育工作弯道超车。到2020年,光明将新建大学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超过2万个。

此外,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光明区“鸿鹄计划”提出要建立人才投入优先保障机制,在2018年深圳人才日之际设立规模1亿元的光明区人才创新创业基金。推出“亿元人才大礼包”,区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2亿元,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以及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呈几何级增长的人才激励基金,体现了光明区求才若渴的满满诚意。

撰文:柳艳 吴敏 赖飞扬 李珊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