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开展第一期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20 00:27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梁永康)为充分认识和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优势,加大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规范推进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3月19日,新湖政法办组织街道、社区两级调解员开展第一期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

会上,专职人民调解员黎光丽结合自己13年的调解工作经历,和学员们分享了她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心得体会,即调解是把法、理、情巧妙地融为一体,平衡当事人之间的利益,解决矛盾纠纷的艺术。要做好调解工作必须做好“四分心”,即责任心、公正心、耐心、细心;以及“四个情”,即吃透案情、融入真情、拉近感情、互换心情。同时,黎光丽结合案例对调解程序、如何做好调解工作、卷宗整理、调解的方法以及涉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侵权纠纷等纠纷的法律知识与调节技巧进行全面剖析讲解。

此次培训活动有效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调解技能,进一步规范了人民调解工作,为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新湖政法办将根据本辖区矛盾纠纷特点设置培训课程,重点开展社会形势、法律政策、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从而更好地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