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赣深铁路光明街道段率先移交4万余平方米施工地块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20 11:09

光明区光明街道办事处向赣深铁路项目施工方中铁十局移交4万余平方米施工地块。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唐朝钦 王粉香 黄兴华)3月19日上午,新建赣州至深圳铁路项目(以下简称“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重要节点移交施工仪式在光明街道迳口社区举行。光明街道正式将已具备施工条件的万头猪场与新湖交界处、碧眼高尔夫门口到美食园侧门桥、华强创意园到碧眼水库共3处地块移交中铁十局施工建设,三处地块合计面积达43360平方米(约65亩),长度1.73公里,有力保障预制场、打桩点等亟需进场的施工工作顺利开展。

加速推进 

移交施工面积过半

赣深铁路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30多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铁路贯穿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终点接入深圳北站,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赣深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枢纽。届时,深圳到赣州将由现在接近7小时的路程缩短到2小时,江西、广东又将增加一条陆上出省重要通道,这对于加强粤北、赣南地区经济文化交流,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具有重要意义,而光明城也将因此受益,并成为新的交通枢纽点。

记者了解到,赣深铁路项目光明区段土地整备工作自2018年10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光明街道上下高度重视该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第一时间召开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土地整备攻坚精神,在全街道掀起一股奋发作为、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街道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责任重于泰山的压力感,积极投入到赣深铁路项目整备工作中,持续加大土地整备力度,把赣深铁路项目土地整备当作作风建设成果的“校验场”,以自身行动为大项目建设提供土地保障,不断开创土地整备工作新局面。

在各项工作启动后,光明街道认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与中铁十局开展沿线土地整备工作。经前期测绘勘查,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用地范围总面积82753.74平方米(124.13亩),红线范围内涉及112栋房屋,总建筑面积(含临时建筑)26451.78平方米,主要涉及麦氏古墓、果林村、万头猪场、高尔夫球会、碧眼河源新村、美食园和幸福农庄七个重要节点,本次移交的43360平方米施工范围就涉及这几个重要节点。在当日举行的赣深铁路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重要节点移交施工仪式上,光明街道向施工方中铁十局正式移交的三块施工地块面积43360平方米,移交施工面积过半,取得阶段性成果。

倒排工期 

有序推进土整工作开展

据了解,光明街道为全面推进赣深铁路项目土地整备工作,落实多项举措,全面铺开各项基础工作,为打赢这场土地整备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光明街道制定《新建赣州至深圳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工作方案》,突出赣深铁路“一号工程”定位,细化任务分工和编制工期,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新局面。成立赣深铁路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领导小组,由街道党政班子主要领导直接挂帅指挥、带头深入一线推进工作,其他相关分管领导负责协调处理问题,分组攻坚,街道多个部门及迳口、碧眼两个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协同作战,推进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工作有效开展。

与此同时,倒排工期,加速推进各个环节工作开展。赣深铁路项目光明区段是京九客运专线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重点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的重大工程。为保障赣深铁路按计划施工,光明街道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编排工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指引开展赣深铁路土地整备工作,工期精确到每个节点,从组织测绘、评估清点到最后移交施工环节,细分11个模块,倒排工期到日,确保任务明确,进度分解到位。

为建立详细台账,光明街道对前期信息核查工作作出细致部署。一方面,与相关职能部门核查规划宗地信息、林地红线、违法图斑、建成时间、“两规”申报等情况。另一方面,联合社区工作站及前期核查单位,通过走访入户调查、座谈等方式摸清沿线房屋对应业主,再结合土地征转情况、网格信息及社区登记的户籍信息建立初步的一户一档台账,形成初步补偿方案。

根据《光明区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新建赣州至深圳铁路项目光明区段土地整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光明街道还全面组织开展项目前期核查工作,并委托专业服务机构对项目所需土地整备资金进行概算评估,同时开展测绘、测绘监理、评估、评估督导、全程政策咨询和谈判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招标委托工作,聚集专业力量和集体智慧,从多个切入点共同探讨、研究、解决土地整备问题。

据悉,赣深铁路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领导小组下设的综合协调及党建宣传组、政策法规组、信息核查组、协商谈判组、执法清拆组还将在位于碧眼社区的赣深铁路项目土地整备现场办公室集体办公,以现场办公点为辐射点,相关部门、服务单位派驻工作人员进场,无缝对接群众,充分保证土地整备工作的及时性、公开性、高效性,动员业主及各方力量参与到土地整备工作中来。

再动员再部署

全力以赴完成攻坚任务

记者在3月19日光明街道召开的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再动员会议上获悉,光明街道在前期加速推进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工作的基础上,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据光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光明街道上下将坚定决心,奋力攻坚克难,全力打赢赣深铁路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将以此次施工地块移交为新起点,严格按照倒排工期计划,加快推进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剩余施工用地移交,如期完成土地整备攻坚任务。土地整备中心、碧眼社区、迳口社区是此次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工作推进的主力军。会上,土地整备中心、碧眼社区工作站主要负责人和迳口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致表态,将动真碰硬、迎难而上,全面抓好任务落实,不折不扣打好赣深铁路项目土地整备攻坚战,全力以赴确保赣深铁路顺利建设。

接下来,光明街道将紧紧围绕光明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攻坚方案和任务分工,倒排任务时间节点,进一步自我加压,全力担当作为,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按时保质完成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任务,尽早移交施工用地,并积极主动配合支持施工单位建设工作,全力以赴为赣深铁路早日通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