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开工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20 23:51

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开工。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李婧)“我宣布,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开工!”随着区长刘胜的一声令下,工程车一齐鸣笛,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正式拉开序幕,预计投入56亿元,主要完成八项建设内容,目前已有31个施工点具备开工条件。

3月20日上午,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开工仪式在公明街道李松蓢社区白沙坑河旁举行。市水务局副局长钟伟民,区领导刘德峰、周辉、姚高科,以及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全体参战人员,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和各社区的主要负责人,区水污染治理工程参战单位负责人等共300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预计投入56亿元 主要完成八项建设内容

今年是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决策部署,光明区以河道为中心,以管网为基础,以目标为导向,高标准,全覆盖,制定了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实施方案,预计投入56亿元,主要完成八项建设内容,分别为:治理支流水系,采取初雨水截流和驳岸整治等措施,对鹅颈水、红坳水、木墩河等共13条支流水系进行治理,总长约31.96公里,净化河道大动脉;消除小微黑臭,对总长72.68公里的51条小微沟渠边沟、47条暗涵小河汊、60个小湖塘进行综合整治,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等措施,治理面积达共35.72公顷,彻底去除黑臭顽疾。

同时,持续正本清源,对34个小区,9个城中村,24个工厂工业区,14个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整治,疏通管道毛细管;完善干支管管网10.9公里,新增支管网9.86公里,整治错接漏排890处,修复隐患3728处,消除干支管网沉疴痼疾,打通管梗阻;综合调查评估黑臭水体水质和底泥状况,实施管道清淤1591公里、40.26万立方米,畅通河道管渠;实施生态补水,建设一体化加压泵站3座,新建补水管28.38公里,实施白花社区水塘和后底坑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合理确定补水的质、量、时,做到优水优用、高效利用,实现主要河流、重要小微水体生态补水全覆盖。

此外,布局初雨调蓄,新建初雨截流管9.43公里,处理设施1座,总容积约11.7万立方米的调蓄池8座,收集并处理7毫米/1.5小时的微污染初小雨,提高光明的污水治理承载力;严抓面源治理,对7个垃圾临时中转站及3个汽修厂、19处重点面源污染进行治理,通过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三个一批”的措施对“散乱污危”企业(场所)实施分类整治。

经过前期的周密准备,目前,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有31个施工点具备开工条件,1603名施工工人、493名设计管理人员、261台机械设备整装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