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小广告害人不浅 男子贷款未成反被催还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21 18:01

深圳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对于急需要用钱的市民而言,贷款无疑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可传统的银行贷款,不仅申请步骤繁琐,还可能需要长时间审核,放款速度不确定。相比之下,简单、便捷的网络贷款成为了急需用钱市民的新选择。在令人眼花缭乱的信贷市场,不少网络贷款是一场骗局的开端。

去年的12月底,市民冯先生向光明公安分局南凤派出所报警:自己遭遇了诈骗,请求民警帮助。冯先生告诉民警,自己在路边看到一则“急用钱找我”的小广告。囊中羞涩的他立刻拨通了电话,在确认可以无条件贷款后,冯先生随即添加了微信,并约对方当面确认。

民警询问得知,面谈时,一名陈姓男子出现在冯先生面前。对方穿着得体,举止礼貌,很快便赢得了冯先生的信任。一番愉快交流后,冯先生现场申请了“贷款”,并依照“贷款需求”将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号、身份证等信息交给了对方。陈姓男子也很爽快,当着冯先生简单操作后,便将各类证件、手机交还给了冯先生,并告知其已经申请完毕,只需要安心等待就好了。谨慎的冯先生在接过手机后还仔细检查了一遍,未见异样后才安心的回家等消息。

回家一直没等到放款的冯先生本以为贷款出了问题,可自己也没啥损失,也并未过多询问。可就在一个月后,一条催款短信才把冯先生拉回了现实。感觉事情不妙,冯先生又翻看了银行账单,意外发现陈姓男子在操作手续时有一笔5000元的账目转出又转入,同时还将短信交易记录删除。就在冯先生再次联系陈姓男子时,对方已经电话关机,微信也被拉黑。

根据冯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立即开展追踪、核查。通过近两个月的研判、追踪,民警终于掌握了嫌疑男子的线索,并锁定了其落脚点。2019年3月5日晚,民警在公明上村的某出租屋内将嫌疑男子抓获,现场搜查出大量小卡片广告以及多张手机卡。抓捕期间,嫌疑人刚看到民警,便立刻猛摔手机,试图毁灭证据。

审讯过程中,嫌疑人陈某(男,33岁)对诈骗的犯罪事实拒不认罪,试图“耍赖”狡辩。可前期已经掌握充足的民警并没有被带偏思路,还向陈某充分展示了2017年以来其实施的多宗诈骗。在铁证面前,陈某终于放弃了抵抗,交代了自己作案6次,诈骗近2万元的事实。

目前,陈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在互联网金融愈加便利的今天,网络贷款也成为借款人眼中的香饽饽,可鱼龙混杂的贷款市场也成了诈骗重灾区。警方提醒市民,天上不会掉馅饼,借贷时要多长个心眼,切忌随意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等重要个人信息提供给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反遭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