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女子突发高血压没注意 最后竟要切去右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2 10:35

深圳新闻网3月22日讯 近日,苏阿姨突然感觉一阵晕眩,接着脑袋开始跟着脉搏突突地痛起来。起初,苏阿姨不是很在意,哪想到这次头痛,断断续续持续了一周,吃饭睡觉都痛,浑身不舒服。

头痛欲裂的苏阿姨在女儿的陪同下到中山七院心血管中心就诊。一检查,血压竟高达221/116mmHg!心率102次/分。“以前从来没量过血压,也没吃过降压药。”医生询问时苏阿姨回答道。“是高血压亚急症,需要住院治疗。”医生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降压治疗,苏阿姨的血压控制稳定。进一步B超检查发现,苏阿姨右肾竟长有一颗巨大的鹿角形结石。

之后,苏阿姨转入泌尿外科进一步检查,最终发现苏阿姨同时合并有泌尿系统感染、肾结石与泌尿系梗阻。为了避免双肾都受损,经过慎重考虑,苏阿姨最终下定决心选择切除萎缩的右肾。泌尿外科主任庞俊为她施行了“腹腔镜下右肾切除术”,手术非常顺利。苏阿姨术后恢复很好,血压也回归到115/70mmHg。

医生提醒,肾动脉狭窄引起的高血压临床表现与原发性高血压相似,但如果有以下情况要警惕:病史短,病情发展快;原有较长期高血压,突然加重;腹部或腰部疼痛或损伤后血压急剧升高;一般抗高血压药物效果不满意。

宝安日报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江东根 郑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