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公明街道“大培训、大练兵”打造过硬社区综合治理队伍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24 21:41

学习心肺复苏。

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林颖淮)近期,公明街道为进一步落实基层治理精细化,破解“大社区”治理难题,通过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在各社区组建社区综合治理队伍。针对新成立队伍存在的业务知识和经验欠缺的实际情况,3月18日至21日,公明街道对辖区各社区的社区综合治理中队、城市品质提升队伍、社区工作者约600人分两期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切实提升社区队伍的业务能力,增强队伍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法律素质,实现队伍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干货满满,既有业务辅导讲座、现场教学互动,又有参观学习、实操演练。培训从岗位需求出发,立足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科学设置专题课程,围绕应急反恐、法律知识、综合执法、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常态工作进行授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效性和操作性。

培训期间,负责相关业务的部门业务精英担任培训讲师为队员授课。讲师通过引导参训队员思考遇到突发事件时应采取的应对方法和实施步骤,讲述应急反恐业务中有关先期处置、报告制度等内容,并通过分析对比执法与执勤的区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刑事强制措施的种类,列举重点罪名,加强区分认识,让队员迅速掌握法律基础知识。综合执法业务培训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为队员详细阐释了综合执法的内涵、分析了执法业务的类型,强调了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性,让队员受益匪浅。课堂内,广大队员与讲师积极交流互动;课堂外,队员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实操演练,训练使用消防器材、学习处理初期火灾、开展消防实战演练,培训内容丰富,深受队员欢迎,学习气氛热烈。

持续4天的社区综合治理队伍“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以“内容紧凑、服务实战、操作性强”为基调,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对增强队伍综合素质,提高社区综合治理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下一步,公明街道还将继续抓好社区综合治理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加强队伍建设,落实考核奖励办法,打造一支“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综治铁军,为进一步践行“大社区”工作理念,为光明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公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