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奔忙付出暖人心 最后一签终告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5 10:43

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项目最后一签。

业主刘叔一家与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合影。

深圳新闻网3月25日讯 3月22日,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项目全体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业主刘叔与光明科学城指挥部完成签约,这是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项目的最后一签,为签约阶段画上圆满句号。

浓浓乡情 辈辈相传

签约完成后,刘叔一家在办公室和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工作人员话家常。在这间办公室,他们曾拍过桌,也曾流过泪,此时,他们脸上全都带着笑,嘴里不断诉说着感谢。“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啊,是人生第一次。”64岁的刘叔内心很激动,他说,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感谢指挥部各位领导的帮助,更感谢协商谈判小组组长和组员的全力支持。

据了解,刘叔有兄弟姐妹共5人,大哥已经去世,大姐已经七十岁,年纪最小的弟弟都已经57岁。上世纪60年代,因历史原因祖屋被没收,刘叔的父亲举家迁往香港。80年代国家落实侨务政策,返还分配房屋给刘叔家。虽然没有在光明长大,但在父亲的熏陶下,刘氏兄弟姐妹却依然与羌下村有着深深的羁绊。在过去,香港的生活水平普遍比深圳强一些的时候,刘氏家族的兄弟姐妹也会给这边的乡里乡亲一些帮助,有谁需要帮忙就积极伸出援手。他们跟羌下的亲戚朋友联系密切,每年清明都会回来。

刘氏兄弟姐妹表示,父亲曾教导他们,祖辈在光明羌下村,无论什么时候,哪怕不住在这里,也一定要和亲族保持好关系,常常走动来往,不要忘记血缘和亲情。

坚定信念 不怕困难

而在这次土地整备工作中,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刘叔一家无法得到期待中的补偿,土地整备工作此前从未有过这样的案例,刘叔家的情况在本次土地整备工作中也是唯一的,与其他业主并无可比性。经过审核、梳理,确认刘叔提供的材料都是真实的以后,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组长与组员们共同决定全力帮助刘叔一家得到应有的补偿。几十年的风风雨雨,遗失的资料、线索,这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道路,也不一定能够成功,但是,他们还是下定决心走下去。

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提前展开行动,羌下、香港两边跑,调查、核实真实情况,不断收集遗失的资料。在他们的努力下,80年代的资料找到了一部分。倒数第二次约谈,还是那间办公室,双方再次沟通交流,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工作人员告诉刘叔一家:“我们尽全力争取,但不一定能做成,你们也要有心理准备。”一听到这样的话,几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又止不住掉下眼泪,他们哭得很伤心、很大声,连隔壁都听得到。

“该是老百姓的一定要给到他们,不该是他们的,一定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不图快,只图稳,从尊重历史的角度,想方设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情况下,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

成功签约 业主肯定

3月21日,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邀请刘叔一家来光明约谈,他们再次向刘叔一家坚定了一个信念,科学城项目坚持“政策、标准、口径”三个统一,党和政府的决策不会偏离科学的决策,合理的诉求,千方百计都要去解决,不合理的无论怎样都不行。当晚,小组成员把他们安顿住下,回想起这几个月的点点滴滴,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全体成员的真心、真情让他们十分感动。

次日上午,刘叔一家决定签约,至此,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签约阶段圆满完成。刘叔说,现在的光明和以前相比已经大变样了,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他们衷心期待科学城早日建成。临走前,刘叔一家与办公室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亲切握手,并再次表示谢意。

■花絮

人民公仆 情暖香江

最后一签业主一家为协商谈判小组送锦旗

22日上午,业主刘叔一家为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人民公仆 情暖香江”。这短短八个字,是经过刘叔一家人左思右想,想了好久,经讨论后才确定下来的。

“我们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心情,唯有感谢再感谢。”刘叔心情激动,他说,协商谈判第十二小组全体成员为他们奔忙,那么用心、那么坚定,他们全家都看在眼里,多年的问题得到解决,协商谈判小组成员用行动践行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满足了他们全家三代人的热切期盼,让他们心中倍感温暖。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彭彦冰 欧阳州武 江毓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