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四大关键词解读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新纪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3-25 11:39

关键词4

群众支持

仅用22天提前9天完成签约527份

土地整备工作说到底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一项艰辛细致、缜密严谨的群众工作。参加土地整备的工作人员尽管熬更守夜,日夜艰辛,但没有业主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一切都无从说起。

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则从来没有出现“无人喝彩”的暴冷场面!

3月1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签约首日,熬了一夜正在做签约准备工作的尹帮健等人就发现,“这个夜晚不寂寞”,凌晨4点刚过,科学城指挥部的院子里就不断有人涌来,经守卫大院秩序的保安人员询问,原来都是前来准备争食签约“头啖汤”的热心业主。到凌晨5点半钟,院子里已陆陆续续聚集了几十人。

1日上午9点整,签约正式启动,第16、17、18三个协商谈判组分别有3名业主在9点01秒完成了签约,同时拔得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签约的头筹。

采访中,广大业主群众都不约而同地向笔者反映: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的前期宣传发动深入人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抽调力量参与攻坚。自从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将科学城布局光明以来,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科学城建设工作,全区抽调27名处级干部和35名科级干部加入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当前,科学城土整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截至3月1日,除信息核查结果确认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外,项目范围内测绘、权属申报、房屋建成时间及户籍信息公示等工作已基本完成。

此外,政策好,接地气、惠民生。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补偿安置方案的制订体现了延续性和公正性,充分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第590号令)、《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92号)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借鉴光明区以往土地整备相关经验,结合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实际情况,特此制定了该方案。《方案》包括总则、房屋补偿与安置、其他补偿补助、奖励、附则等五大部分。此次补偿安置方案坚持阳光透明,公平公正公开,对待每一位被搬迁人都一视同仁。越早签约,奖励越高,越早交房,奖励越高。此次方案除了奖励补助标准分明,还明确了补偿安置的选房原则。本项目将按照“先签约先交房先选房”的原则确定选房次序,所以,被搬迁人早签协议将会多受益,晚签协议受亏损。

真心换得真心。香港业主陈先生3月20日下午回乡全力配合清租。陈先生告诉笔者,在长达几个月的接触中,他和协商谈判第9小组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从一开始申报时的不配合,到今天主动联系协商谈判小组配合做好交房工作,这样的转变令全组成员都非常感动。据了解,陈先生签约之后便着手开始清租,一段时间后,他告诉谈判小组工作人员,可能得到3月底才能完成清租,有5户业主没找到房子。协商谈判第9小组也在清租过程中,帮助收集房源信息。为了协助小组的工作,陈先生一家费心费力,尽快解决了租客租房的问题。

3月22日上午,经过全体参战工作人员的日夜奋战和艰辛攻坚,仅用22天时间,提前9天就全面完成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全部计划签约任务,累计签约527份。

(本版撰文 坋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