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科学城土整刷新深圳速度
仅用22天提前完成启动区全部计划签约任务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9-03-25 11:53

3月22日上午,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全部计划协议签订任务完成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图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最后一户业主签约现场。

深圳新闻网3月25日讯 3月22日上午10时30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现场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气氛紧张热烈。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领导何奕飞、胡育青、王丽、周辉和所有工作人员一起集中在大堂,党员们身穿红色党员志愿者马甲,佩戴党员徽章,怀着激动的心情,现场见证最后一户业主签约。

随着业主刘先生和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现场指挥部执行指挥长褚宏在补偿安置协议上落笔签字,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此举标志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仅用22天提前9天完成全部计划签约任务,创下深圳土地整备奇迹,再次刷新了深圳速度。

光明科学城将打造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网络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策源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建设光明科学城是省委、市委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引领科技源头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前瞻布局。对于光明区而言,光明科学城是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发展新蓝图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是全市近年来单体量最大的土地整备项目,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一方面,整备面积大,需整备土地面积达182.21万平方米,是去年红坳整村搬迁任务的13倍多,范围包括5个居民集中居住区以及13个工业园。另一方面,拆除体量大,需拆除建筑物1205栋,面积达45.03万平方米。此外,利益主体多,涉及面广,项目涉及影响群众约1万人,企业70余家,利益诉求多样、抱团现象突出、社会牵连广泛,搬迁压力巨大。

2月25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补偿安置方案公布。2月28日,光明区委区政府召开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签约攻坚动员大会。3月1日项目正式启动签约,计划于3月31日完成签约任务。截至3月22日,仅用22天,提前9天,全面完成全部计划协议签订任务,累计签订协议527份(其中住宅451份、非住宅76份)。涉及国有已出让土地的大友钢铁厂、漳沅金属厂土地置换工作正按计划加紧推进。项目涉及搬迁坟墓115座,需签订协议88份,目前已全部完成签约,已搬迁坟墓111座,剩余4座将在清明节前完成搬迁。

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为完成签约任务的小组颁发证书。

图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实华(中)在工作中。

高站位谋划 举全区之力凝心聚力打硬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时刻关注着项目进展情况。

在获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提前全面完成计划协议签订任务后,市领导杨洪、刘庆生、高自民分别作出批示表示祝贺,并鼓励光明科学城所有工作人员继续努力,再创新业绩。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同志们攻坚克难,有情怀,有力度,越战越勇,值得大书特书!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是光明建区以来最为艰巨的一场土地整备硬仗。自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将科学城布局光明以来,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王宏彬,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挂帅,靠前指挥部署,将科学城土整工作列为今年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作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推进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区领导何奕飞、周辉多次现场督战部署,全力推进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

与此同时,光明区在全区范围内抽调27名处级干部和35名科级干部深入土地整备一线,组建26个协商谈判小组(房屋类25个、历史旧坟类1个),直面最迫切、最棘手、最难办的协商谈判工作。

1个现场指挥部、4个工作组、26个协商谈判小组,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攻坚行动筑牢组织领导保障。

现场指挥部作为攻坚克难的“主心骨”,通过加强督导,优化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完善组织架构,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挂图作战。同时,实行每日一碰头、每日一例会制度,整合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凝聚一切智慧,以战时状态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快速推进谈判签约、腾空交房等具体工作。针对重点难点户,成立专啃硬骨头的攻坚小组,综合施策,快速突破,做到问题不过夜,当天问题当天毕。政策法规组、综合执法组、建设协调组、信访维稳组等4个工作组,实现各项工作环环相扣,形成闭环。

26个协商谈判小组全心投入,争分夺秒,以保障签约为第一要务,以结果为导向,铆足干劲,当好政策宣讲员、一线信息员、签约谈判员、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等“五员”,贯彻落实包思想通、包签约、包腾空交房、包特殊问题解决、包零投诉零上访的“五包”要求,用心用情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图为协商谈判第10小组副组长邱苇(中)和组员在签约谈判中。

图为协商谈判第18小组组长马飞(中)与刚签约结束的业主握手。

突出作风建设

造就一支干净、担当、作为干部队伍

每天深夜,由简陋铁皮厂房改造而成的指挥部灯火通明,自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签约工作启动以来,所有参与者几乎过着从家到指挥部两点一线的生活。在这里,时光仿佛倒流,回到了改革开放初期那个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走进指挥部工作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的整个启动区项目进展情况,这张涵盖房屋测绘、确权、签约、交房、拆除的统计图表,实时呈现每个谈判小组的工作进度,所有数据一目了然。现场“你追我赶”的氛围十分热烈,有工作人员坦言,“每次进出,都能看到所有小组的成绩,排名靠后,就会有压力,想要迎头赶上。”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推进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光明区拥有“五好”,即好的队伍、好的作风、好的机制、好的方案、好的宣传。

2019年是光明区的“作风建设提升年”,光明区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签约工作作为全区干部作风建设的最佳“检验场”。光明区首次尝试,设立干部考核组,对重大项目中干部的表现进行全程驻点考核,从而为区委区政府以及各单位选拔干部提供参考。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共有包括光明区抽调干部、新湖街道办、服务机构在内共计467人参与。面对项目土地整备面积大、拆除体量大、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所有参与人员都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在指挥部,随时能看到身穿红色党员志愿者马甲的工作人员,他们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当“尖兵”。

仅用22天,提前9天完成全部计划协议签订任务,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队伍,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光明区拥有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打造了一支干净、担当、作为的土地整备队伍。

图为迁坟二组组长麦葵娣(左四)和组员在工作中。

“大兵团”作战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是“制胜法宝”

翻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签约攻坚工作手册,首页的工作原则清晰明了: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部门联动,综合施策;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依靠基层党委,发挥堡垒作用;问题不过夜,当天问题当天毕。这些工作原则是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签约进展顺利的“制胜法宝”。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补偿安置方案,坚持阳光透明,公平公正公开,对待每一位被搬迁人都一视同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协商谈判第5小组组长张冬冬说,“签约谈判过程中,我们一棵树、一片瓦都没有让出去。” 协商谈判第20小组组长王丹卫说,“跟业主讲道理要态度坚定,一针见血,要让业主明白‘该有的一分不少,不该给的一分也没有’,要保持绝对的公平公正。”

在推进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中,光明区各级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一心,形成攻坚合力。新湖街道办充分发挥实施主体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动员街道一切资源,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新羌、圳美社区发挥基层组织攻坚作用,协助谈判小组做好“领路人”“敲门砖;区土整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及政策指导;区查违部门强化日常巡查,坚决杜绝一切违法抢种抢建博赔现象;区民政部门充分利用政策帮扶困难群众,“一户一策”切实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区住建部门及时提供被搬迁群众的住房安置保障;区国土部门做好安置用地、置换土地规划部署;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确保征收补偿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区组织部门贴身做好干部考核工作;区公安、税务、工商、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综合施策助力攻坚克难。

3月22日上午,经过一个简单的颁奖仪式之后,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区领导何奕飞、周辉现场组织召开转战动员部署会,号召所有工作人员迅速进入状态,保持“你追我赶”的战斗氛围,坚持“大兵团”作战,冲刺下一阶段腾空交房及房屋拆除工作,争取早日完成任务,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增光添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