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国科大深圳医院确定为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全市仅12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25 23:12


医院产房。

深圳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李婧)生孩子很痛苦,怎么办?近日,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了解到,全国第一批913家医院确定为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深圳共有12家医院入选首批试点医院。其中,就包括位于光明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今后,光明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无痛分娩服务了。

减轻产妇痛苦 并列入医保报销名录

在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居第二位,这让不少产妇痛不欲“生”。无痛分娩,作为减轻分娩疼痛的有效手段,早已是一项成熟技术,在国外已经普遍应用。国内很多医院也均开展了无痛分娩,但应用并不广泛,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无痛分娩率不足10%。2018年11月,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要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工作。试点范围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

“无痛分娩最主要的优势就在于减轻痛苦,降低剖宫产率,减小对身体的损伤。”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产科主任杨卫华介绍,无痛分娩最主要的环节就是打麻醉,但是剂量会比正常手术的剂量少很多,只会减轻痛觉,产妇的感觉和运动都不会受到影响,“这真的非常神奇!”之前很多产妇为了避免生产过程过于痛苦,会选择剖宫产,但是这会对身体产生损伤,一定程度上影响二次受孕。无痛分娩在减轻产妇痛苦的同时,也减少了剖宫产的概率,对产妇的身体更加有益。

“无痛分娩的技术是否成熟?对产妇和孩子的健康会不会有影响呢?”对于诸多市民的疑虑,杨卫华给出了答案。无痛分娩的麻醉方式和常用的剖腹产半麻是一样的,而且麻醉药量仅仅是剖宫产的1/10左右,经过各种麻药药物剂量科学搭配,可以使镇痛效果达到最佳而危害性降到最低。此外,医院采用硬膜外麻醉镇痛的方法,将低剂量局麻药或镇痛药加入椎管内产生镇痛作用,起效快、镇痛完善、操作简单、安全有效。此外,无痛分娩也已被列入医保报销名录,可按比例报销,患者自费不高,且费用较剖宫产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