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日夜奋战加速推进赣深铁路项目段土整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01 15:02

执法清拆组组织人员巡查执法。

在南粤美食园测绘评估工作完成后,业主签署测绘清点表。

深圳新闻网4月1日讯 3月31日,记者从光明街道获悉,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工作又获新进展,第一阶段现状测绘和权属申报两项工作全部完成,完成率实现“两个100%”。

强化组织领导 引领助推土地整备攻坚

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用地范围总面积82753.74平方米(124.13亩),由于工期紧、涉及范围广、利益主体多,给土地整备工作带来巨大挑战。面对困难,光明街道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赣深铁路项目在辖区内的土地整备作为今年土地整备工作的头号工程,并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办事处主任直接“挂帅”推进。

为全力组织推进该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光明街道成立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和党建宣传组、政策法规组、信息核查组、执法清拆组、协商谈判组5个工作组,其中协商谈判组由5个协商谈判小组组成。同时,有6家专业服务机构提供评估、测绘、法律等专业服务。设立光明街道赣深铁路项目土地整备攻坚临时党委及七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赣深铁路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攻坚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全员日夜奋战 力促第一阶段工作出实效

记者了解到,光明街道在3月19日召开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再动员大会,设立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现场办公点,全街道立即掀起一股奋发作为、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当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共81人迅速到岗就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以现场办公点为大本营,细化分工,齐头并进,严格按倒排工期时序,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两个星期以来,他们主动放弃周末双休,以“5+2”“白+黑”的节奏推进工作,每天把全部热情和干劲投入工作,全面铺开土地整备攻坚局面,始终奋斗在土地整备工作一线。

各组各司其职,协调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开展。综合协调和党建宣传组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统筹协调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整个领导小组有序运转。信息核查组积极主动对接各相关单位,严格核查各项信息,确保核查结果准确无误。政策法规组聚集专业力量和集体智慧,群策群力,从多个切入点共同探讨、研究探讨、协调解决土地整备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执法清拆组与社区安保力量形成合力,坚守红线内每一个路口、每一块土地,严厉打击违法抢建、抢种行为。5个协商谈判小组在以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带领下,联合6家专业服务机构,冲锋在一线,积极对接权利人,想方设法克服实际困难,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等候业主下班约谈。同时,在入户测量、权属核查等工作中,不忘做好政策法规宣讲工作,争取群众支持理解。

光明街道于3月23日和3月27日分别开展第一场业务培训会和第一场政策宣讲会,对内集中学习,提升土地整备业务技能;对外开展政策宣讲,争取群众支持理解,多措并举促进土地整备工作有序开展。自3月19日光明街道召开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再动员大会以来,不到两周时间,攻坚队伍目前已完成现状测绘和权属申报两项工作,第一阶段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完成率实现“两个100%”。


政策法规组在现场办公点集中研讨工作。

工作人员现场测绘评估。

严把政策关 依法依规推进土整工作

“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这是光明街道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政策法规组提出的工作准则,这也是光明街道开展土地整备工作的准则。光明街道将严把政策法规关,做好赣深铁路项目光明街道段土地整备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将贯穿土地整备权属信息申报、现状测绘、签约赔偿等全过程。

下一步,光明街道将继续以“我将无我 不负光明”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投入到赣深铁路土地整备工作中,严守政策底线,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按各节点倒排工期推进,争取早日完成土整工作,为赣深铁路建设加油提速。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唐朝钦 樊曦 王粉香/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黄兴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