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院士级“智库”献计 光明科学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擎

来源:读创深圳发布时间:2019-04-04 10:50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领导刘桂林、周辉、姚高科出席咨询会。

据介绍,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将以“科学+城市+产业”为主导,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光明科学城将打造以装置聚集区、光明中心区、产业转化区和科学城蓝绿活力环为核心的“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空间结构,建设由大科学装置集群、科教融合集群和科技创新集群组成的“一主两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载体。

目前,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精准医学影像、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等6个第一批大科学装置明确落户,其中,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2个大科学装置土建工程已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光明科学城配套区建设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云谷、光明小镇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专家楼和人才公寓等科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医疗教育、道路交通、文化体育、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完善,河湖水系景观、公园绿地空间正全面打造。未来将呈现一座创新共享、产城融合、智慧人文的“不一样”的科学城。

王宏彬表示,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刚刚开始,专家学者对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是一道“大餐”,也是一场“盛宴”,让光明深深受益、深受启发,对今后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发展至关重要,将认真学习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