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打造网格管理“铁军” 筑牢平安稳定“盾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0 11:12

网格员帮助工人追回欠薪。

坚持党建引领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深入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机制。经统计,党支部召开各类党员工作动员会议23次,鼓励网格队伍中的党员、积极分子在重大隐患排查等工作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突出“双向培养”。致力于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优秀骨干发展、培养成党员,通过规范网格党支部建设,丰富网格党支部活动内容等,主动发现、培养、引导优秀网格员向党组织靠拢;突出思想武装。以党课、素质教育课堂等为平台,促进包括党员在内的全体网格员从思想上武装大脑,廉洁从业,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创新实践“枫桥经验”,力争实现“矛盾不上交”

探索将维稳的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用行动创新实践“隐患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深入排查,注重源头预防。组织网格员在走访入户时重点关注基层矛盾纠纷,如年关将至时重点走访工厂企业、工地,排查是否存在欠薪情况、上访苗头,并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从源头预防各类不稳定因素。经统计,网格员发现并协助调处4宗不稳定因素,协助讨回欠薪约75万元,及时“熄灭”工人上访的苗头;就地化解,隐患不出社区。利用网格员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及时、低成本、就地化解,避免“小病成疾”。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隐患采集高质高效

建立完善隐患排查学习培训、上报奖励、督查考核等相关制度,多层次、宽领域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建立多样化培训机制。在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在岗轮训、相关部门组织的专项培训及常态化自主开展隐患事件采集、消防安全等业务培训外,创新自主开展办公软件操作、工作摄影、写作培训等个人技能培训,全面提高网格员责任意识和综合素质能力;建立完善隐患上报机制。自行制定完善重大隐患事件上报流程、细则和重大隐患事件参考项目、标准,全面完善隐患排查、工作日报、大事即报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辖区隐患动态、紧急事件得到及时掌控。

紧扣巡查重点关键,精准深挖各类安全隐患

在全面摸排辖区隐患的基础上,准确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确保辖区平安稳定。关注重点人群。深入工地较多、外来人口聚集区域,及时更新掌握流动人口信息动态;加大对有犯罪前科等重点人群走访力度,了解其居住情况、流动情况和异常情况并及时向辖区民警反映,通过高强度走访、高密度登记形成震慑;关注重点场所。重点排查“三小”场所、出租屋内违规生产储存危化品、易燃易爆品、制假售假等隐患;组织党员突击队深入“三边”地带、城中村外围等偏远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走访排查,及时发现非法养殖私宰、非法废品站及各类黑作坊,确保隐患排查“无死角、全覆盖”。

截至目前,光明街道今年已发现“两个重大”隐患事件23宗。光明街道将继续保持安全隐患巡查高压态势,行动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充分发挥网格员“信息员、宣传员、整治员、培训员、调解员”作用,聚焦“两个重大”隐患事件排查上报,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唐朝钦 黄娇纯 黄嘉辉/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黄兴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