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宝安两区600余名教师共探“品味数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2 15:03

深圳新闻网4月12日讯 乘着光明区重点课题《品味数学课堂的方法、策略与意义》开题的东风,4月10日下午,2019年光明、宝安区中考数学联合主题教研活动(品味数学)举行,两区共600余教师参加活动。

整个活动分为同课异构、研讨品味和微型讲座三个环节。松岗中学杜幸元老师和光明高级中学黄骏老师同课异构,课题为《二倍角模型》。两位老师均为执教五到十年的趋于成熟型的教师,对课堂教学有着较好的认识,同时也都已经执教过两轮初中数学教学。两堂课丝丝入扣,引人入胜,展现了同课异构的数学魅力。接着,上述两位授课老师和光明实验学校苏依老师进行品味课堂的研讨活动。

在微型讲座上,光明区教科研中心刘会金老师作了题为《关于数学复习中的艺术》的微型专题讲座。刘会金老师从品味数学的角度对两位教师同课异构的课堂提出看法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特别地带领参会老师从两位授课老师处理课堂的不同手法去品味,令老师们受益匪浅。接着他简单地分享了中考数学复习备考的后期教学活动中要从关注失分、提分方法、理出主线几个角度提升复习效率。他还将初三数学复习的后期阶段中,知识与能力成长关系比喻为“把铁粉洒到具有磁场的桌面上”所产生的物理现象。磁粉就像知识点,磁场是知识点的内在系统,磁力线就是课堂的主线。结合对两节课的品味,提炼出杜幸元老师和黄骏老师的课堂教学主线,概括为234,即2种关系、3大类型、4个动作,引人深思。

据悉,本次品味数学课堂的研讨活动是光明区重点课题的良好开端,这个全区性大型区级重点课题不仅帮助教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更是促进青年教师不断自我成长的催化剂,能引起所有参与教师对教育教学教研的一种深度思维和自我反思,从而促进他们更好的自我成长。品味数学课堂的教学研究活动将不断提升光明区的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品质。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