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第二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走进光明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4-15 15:06

海外专才在光明科学城规划厅察看规划沙盘。

海外专才踏访光明区城市展示馆。

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 潮起珠江,际会风云。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正在光明——深圳西北部这块形如钻石的热土上喷薄崛起,引来了广泛的关注和聚焦。

4月13日下午,光明区举办“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专场活动,接待由市委统战部率领的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洲、新西兰等12个国家58位海外专才和专业协会负责人。

海外专才先后参观了光明区科学城规划展厅和光明区城市展示馆,了解“科学城”建设和光明区规划。31家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相关代表应邀出席“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交流会。

会上,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致欢迎辞,热忱欢迎广大企业家、海外专才,选择光明、投资光明、扎根光明,携手共创光明未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委组织部分别介绍了光明区营商环境和人才政策。应邀参加“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活动的海外专才中,有4名海外专家进行了项目路演,现场企业代表踊跃提问,互动交流频繁。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覃敬腾代表区委、区政府讲话时表示,光明区正在规划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真诚欢迎海外专才亲身体验发展活力和创新创业环境,寻找发展机会,成就一番事业。光明作为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优良传统,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天候、不打折扣的服务,为人才在光明区创业提供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为大家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整个活动气氛融洽、反响热烈,海外专才纷纷表示对光明充满期待,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动心: “希望我的项目能够在这里落地”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光明区,我觉得这里发展的潜力非常大,希望我的项目能够在这里落地。”4月13日,在第二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交流会上,来自美国的陈博士以这样一段话作为自己项目路演的开头。

当天下午,在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肖荣辉,光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覃敬腾,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的陪同下,来深圳参加第二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的近70位海外专才和部分海外侨界社团代表走进光明区参观、考察。

位于深圳西北部的光明区是我市年轻的行政区,成立伊始,就被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和光荣使命,将科学城项目布局光明,并于今年1月正式动工建设。

“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到光明的首站便来到科学城规划展厅。在相关负责人的讲解下,近70位海外专才和部分海外侨界社团代表详细了解光明区科学城的选址地理区位、规划布局、交通配套、综合服务配套等信息。随后,大家又来到光明区城市展览馆,展馆内,讲解员借助现代化、高科技设施,全方位地展示了光明区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成果,并通过多媒体及3D演示、实物模型等,呈现了光明区教育、医疗、生态等方面的发展规划,海外专才一边用心参观一边热烈交流。

动情:为光明打造国际青少年足球交流中心

“光明区需要一所国际学校。”参观完光明区城市展览馆后,来自西班牙“美好迈阿密”慈善基金会首席财务官的乔迪·雷韦特在留言板上用英文写下这样一段话。

他说,“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活动带领大家走进深圳的行政区对接项目、寻找机会,非常接地气。西班牙具有完善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他希望能够借助资源优势,为光明区打造国际青少年足球交流中心尽一份力。

心仪:“希望在光明找到合作机遇”

“看了光明的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感觉好厉害!”来自英国物理学方面的专才刘博士表示,深圳是一个很开放的城市,很有创新创业的活力,在人才引进方面也有很多优惠政策,非常吸引人。光明区作为深圳后发展起来的区,具有很强大的后发优势,发展前景非常好。

刘博士表示,这次到光明考察,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的绿化环境非常好,而且这里交通很方便,有两条高铁还有即将开通的地铁。刘博士还表示,光明科学城项目让人看完后很振奋,他这次也带来了一个大科学方面的研发方向,希望能够在光明找到合作的机遇。

热捧:海外专才资源受到光明本土企业垂青

除了参观,此次第二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交流会还安排了项目路演,4位专才依次进行了项目路演,极具投资价值的项目吸引了现场企业代表踊跃提问。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光明区委组织部在会上介绍光明区投资营商环境和光明区人才引进政策,主办方还邀请了一大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相关代表与海外专才交流对接。

全程参与活动的覃敬腾在交流会上表示,海外高层次人才有着丰富的学识、宽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掌握着业界最先进的技术,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潮流,是行业精英、创新精英的代名词,此次“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活动为海外高层次人才走进光明、结缘光明、扎根光明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更为光明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次极好的机会。希望广大海外创新创业人才把更多先进的技术发明、创新成果、项目种子在光明落地,希望光明区广大企业加强与海外人才的合作对接,为光明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沛的动能。

热忱:诚邀海外高层次人才助力光明发展

光明区向来自海外专才和专业协会负责人热忱地敞开了的怀抱。

覃敬腾代表区委、区政府讲话时表示,海外高层次人才都是行业精英、创新精英的代名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光明区将珍惜机会,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为实现相互之间的合作共赢打下坚实基础。

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是光明区发展的一贯传统。覃敬腾动情地表示,这么多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家学者来到光明,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这必将进一步激发光明的创新动力、创业活力,为光明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希望广大海外创新创业人才能进一步了解光明、走进光明、加盟光明、扎根光明,把更多先进的技术发明、创新成果、项目种子在光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也希望光明区广大企业加强与海外人才的合作对接,共同打造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为光明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沛的动能。光明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好的传统,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天候、不打折扣的服务,为人才在光明区创业提供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为大家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本栏文/图 坋蔃 赖飞扬 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