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国内知名专家率调研组调研光明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5 15:07

专家们在企业进行现场调研。

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 创新引领发展。4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院长刘忠范率调研组来光明区知名公司——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领导张宗平,光明区工信局及石墨烯企业代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据了解,石墨烯,被称为“新材料之王”,将广泛运用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海洋经济、航空航天、军工、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国家工信部提出拟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十五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是其中之一。

光明区在发展石墨烯产业方面具有龙头企业带动性强、产业应用领域广泛、研发平台资源集聚、区位空间支撑有力等优势。为全面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科技产业十大行动计划”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措施,进一步落实光明区委区政府推动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完善石墨烯标准规范体系,由光明建发集团、清华大学等单位为主要出资方,与石墨烯行业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12月,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在光明区成立。目前,除了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之外,光明区还聚集了优宝新材料公司、华烯新材料公司等多家石墨烯相关产业公司。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深圳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及需求,分析新形势下石墨烯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以便更好地向相关部门提出引导石墨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工作思路,为未来石墨烯战略规划提供政策建议。

会上,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优宝新材料公司、华烯新材料公司等企业代表负责人对企业自身的发展现状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做出了详细介绍并提出多条建议。具体建议如:首先,石墨烯产业属战略新兴产业,投入资金大且研发应用周期长,在以利益为导向的经济体制中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希望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对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促使企业在基础研发、技术攻关、应用示范、大规模产业化等整个产业发展环节中都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其次,建议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在对企业进行战略引导的同时,也应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采用产学研的方式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加强研究单位和需求单位的合作,不断推进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深圳产业特色明显,主要包括技术分工精细、重视产品设计、国际化资源平台、社会资本活跃等优势。”为促进石墨烯产业未来在深圳及光明区健康有序发展,刘忠范建议,首先,石墨烯产业的发展需要时间和技术成果的沉淀和积累,与碳材料产业的发展进程极为相似,企业需有耐心,在追求经济带来的市场利益的同时,更多关注未来产业的发展。其次,建议市相关部门对石墨烯相关企业的发展及运营现状进行数据统计,并做好全市石墨烯产业资源的全面整合工作。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韦家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