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下村社区提升综合减灾能力 获“国字号”称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16 10:40

深圳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叶远泽)近年来,公明街道下村社区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抓手,不断夯实和提升社区灾害防御能力和应急救助水平。近日,公明街道下村社区获得了由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等部门联合授予的2018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据了解,为全力推进防灾减灾工作,公明街道下村社区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成立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有针对性地制定隐患排查、自然灾害等有关应急预案和社区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因地制宜设置应急救助站,通过明确应急工作程序、管理职责和协调联动机制,落实灾害预防和善后处置、群众转移安置、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责任,并根据人员类别,组建党员应急志愿队、居民应急志愿队等防灾减灾志愿者队伍,通过演练活动、会议培训提高其救助及善后工作能力,有效充实社区防灾减灾后备力量。

同时,该社区注重加强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由社区防灾减灾领导小组组织巡查队伍,对辖区内老旧房屋、“三小”经营场所、工厂、学校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帐,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运用专题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举办专题教育、宣传、防灾减灾问卷调查等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社区居民、企业单位在减灾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全民联防新局面,提升社区综合减灾能力。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公明街道办事处下拨社区救灾经费约30万元,用于开展灾害脆弱人群防灾减灾教育宣传活动、改善社区室内应急避难场所硬件设施以及购置应急救灾物资等,切实提升了社区的应急救灾水平。目前,该社区新建的加强型消防站已投入使用,配备25名消防员,极大提升了社区的消防救灾能力,较好保障辖区居民安全,为其他社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