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全程仅20分钟!光明街道首例在线司法确认案件完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16 11:10


光明街道首例在线司法确认案件完成。

深圳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黄兴华 刘洁)“黄先生、陈先生,你们好,我是光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关于你们之间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经调解已达成协议,根据你们双方意愿,现在向光明区人民法院申请在线司法确认……”4月15日上午,光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东周社区成功调处一宗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并即时与区法院通过“在线司法确认平台”,完成光明街道首例在线司法确认案件,整个过程仅用了20分钟,获得当事人一致认可和点赞。

以前,群众申请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要在司法行政机关和法院来回跑,费时费力。因此,不少当事人为了避免麻烦,情愿冒着对方毁约的风险也不愿意到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为提高矛盾纠纷案件调处率和调解协议履行率,光明街道学习践行“枫桥经验”,推出“在线司法确认”这一便民举措,依托6个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建立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由社区主导,调解员引导当事人申请在线司法确认,并远程递交材料、申请、示证、和法官视频沟通交流。法官通过该平台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并询问交流,确定双方在平等自愿的情况下达成协议,并审核调解协议的合法有效性,最后宣告确认调解协议效力,把司法确认裁定书当场送达当事人,整个过程只要20分钟,快捷、高效、便民,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光明街道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已在辖区6个社区覆盖设点。光明街道将进一步发挥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健全司法确认工作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探索在线调解机制等,确保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