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玉塘创新推行“三四五六”调解模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9 10:32

工作人员现场调解纠纷,有效解决居民诉求。

深圳新闻网4月19日讯 4月17日,在玉律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一场因为出租屋租赁合同到期引发的纠纷,经过玉塘街道政法办、社区调委会、社区警务室合力调解,被化解在基层一线。这是玉塘街道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运转模式下,创新推行“三四五六”调解模式取得成效的缩影。截至目前,该街道各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6宗,解答社区居民法律咨询问题96人次。

据悉,2015年起,玉律社区居民周某向曾某承包某房屋管理权,有租户62户,租客100多人,合同期至2018年7月1日止。曾某与周某之间因租赁合同期满是否续签、如何退还租户押金等问题一直协商不下。今年2月28日下午,曾某到各楼层粘贴公告限期搬离,否则停水停电,引起该栋租户的强烈不满,多次报警,玉律社区警务室与玉律社区调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情况3次,组织当事人调解4轮,但双方分歧较大,调解进展缓慢。

今年4月17日,接到社区关于这一事件的情况汇报后,玉塘街道启动“三四五六”调解模式,街道相关负责人、玉塘街道政法办、玉律社区调委会、玉律社区警务室警长等第一时间到玉律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了解情况,组织曾某、周某以及租户代表进行调解。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考虑到周某等人的性格、脾气,运用疏解委屈法引导周某自我消除心中的委屈,让他恢复平静的心情。经四个小时的调解,曾某、周某以及租户达成一致,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并当场履行完毕,有效地化解了一桩群体性纠纷。

据悉,在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玉塘街道各社区积极接待群众来访,听取群众的诉求,整合各类资源,提供了精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实现了“一站受理,一站解决”。下一步,玉塘街道各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将根据《光明区深化基础社会治理机制改革系列方案》要求及社区纠纷多样性、复杂性、持续性等特点,继续创新推行“三四五六”调解模式,有效地让辖区群众不出社区诉求和矛盾纠纷就能得到高效解决,为群众办更多实事,极大减轻群众的成本,显著提高人民调解制度的公信力。

记者了解到,玉塘街道“三四五六”调解模式中,“三”即“三位”社区调委会、街道政法办、社区警务室搭建三位一体调解平台;“四”即“四到”到工厂、到学校、到商铺、到出租屋;“五”即“五心”热心、诚心、恒心、公正心、同理心;“六”即“六法”换位思考法、协调配合法、主动让利法、信心支撑法、疏解委屈法、情法互动法。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辜晓波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曾千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