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物理名师到韶关新丰县“送教”促交流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3 11:26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 上周,按照广东省教育厅部署,广东省朱建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新一轮“百千万”高中理科类名教师培养对象、光明区马山头学校物理教师朱建山来到韶关市新丰县开展送教活动,现场作了“聚焦核心素养、回归物理文化”专题报告,并进行初二物理《大气压》的示范教学,受到了当地教育同行的高度评价。

据悉,“聚焦核心素养、回归物理文化”是朱建山多年工作和研究的重点项目之一。讲座中,他先从“为什么要教物理”这个问题引入,通过引用文献说明“物理教学的价值是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而如何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引发了大家对构建物理文化课堂教学的思考。朱建山引经据典给大家介绍物理文化以及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并提出了基于“聚焦核心素养、回归物理文化”的课堂教学实践。

接着,朱建山通过“鸽子图”提出聚焦核心素养的物理课堂教学转型:即物理文化的渗透就像哺育一只翱翔的鸽子,科学观念就是鸽子的大脑,鸽子有了思想,才不会迷路;科学态度和责任,就像航行的舵一样,有了它才不会偏离航向。他总结出的物理课堂教学转型的两种教学方法,一是基于HPS的“准历史现象”教学法,能够把科学史、科学哲学与科学社会学融入物理课堂涵养物理文化;二是基于“非常实验”的任务驱动型教学法,能够培养科学探究,就像是鸽子的两翼,为鸽子提供飞行的动力。物理文化就如同鸽子的心脏,有了文化(素养)的鸽子才能够翱翔于天空。

活动中,为了让当地一线老师能够有所收获,并将讲座所学迅速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朱建山着重讲了基于“非常实验”的创新特质和方法途径。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现场随手选取会场中的生活用品做了许多“非常实验”。只见易拉罐、餐巾纸、吸管、扫帚、矿泉水瓶等,在他手中很好地解决了平常初中物理实验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电磁感应、大气压、静电现象等实验,也能够更好体现出来,可见度和可信度极大提高,让学生有更加直观的感受。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