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全国160余教师骨干齐聚光明“论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3 11:29

老师们现场听取光明小学课程。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 昨日上午,随着光明区光明小学甘玉兰老师执教的“正比例和反比例”概念课进行,为期两天的“新基础教育”小学数学精品课程全国研讨会在光明区举行。来自上海、江苏、福建、山东等地的160余名“新基础教育”共生体学校骨干教师,一同聚焦“小学数学精品课的底线要求和高标”展开专题研讨,大家畅所欲言、碰撞迸发智慧,力争推动小学数学出现更多精品课程。

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主办,光明区教科研中心承办,光明小学、爱华小学等光明区“新基础教育”研究基地校协办。当天上午,光明小学两位老师现场呈现了两节精品课。其中,甘玉兰老师执教的《正比例和反比例》概念课,课堂互动生成,围绕核心问题层层推进;谭惠君老师执教的《整数除以分数》运算课,以学生实际为起点,引导学生探究多种算理路径。这两节精品课,充分体现了“新基础教育”重心下移、三放三收、动态生成等课堂教学理念,准确把握困难点和提升点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品质,教学过程有推进感,学生有生长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共生体学校同行的一致好评。

在评课研讨环节,吴亚萍教授高度肯定了光明小学两位老师的精品课。她表示,这两节课的精彩呈现是光明小学数学科组的华丽转身。光明“新基础教育”共生体学校仅经过四年多时间的研究实践,精品课就能够上出这样的水平,发展非常快,充分体现了“新基础教育”研究的“深圳速度”。

当天下午,研讨活动在光明区爱华小学继续进行。该校张蕾、柏姣凤两位骨干教师分别执教课例《字母表示数》和《省时问题》。其中,张蕾老师执教的《字母表示数》一课,通过“分类辨析,认识字母式”、“自学材料,简写字母式”等环节,引导学生体会字母表示数的必要性和简洁性等。柏姣凤老师执教规律探究课《省时问题》,她从大数据入手,引导学生化大为小、有序研究、寻找规律。

在评课研讨环节,吴亚萍教授肯定了爱华小学数学团队独具特色的教研文化。她认为,这两节课都有较好的结构设计、重心下移,充分贴合学生的起点,使得课堂充满了生长感,体现出不断深入研究的丰富性。随后,她针对课堂的底线目标和高标要求做了生动的阐述。

宝安日报 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董波 叶大仁/文 记者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