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从军最光荣|退伍军人麦嘉希:因病困扰无奈退伍 砥砺前行再创精彩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24 12:33

麦嘉希在部队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李婧)年少心怀从军梦,历尽艰辛终不悔。前不久,马田街道一位年轻的退伍军人麦嘉希的家门口悬挂上了“光荣之家”的牌匾,以表彰他为国防事业所做的贡献。据了解,4月2日以来,光明区启动了为1277户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的工作,以增强社会各界对光荣牌的认同和崇尚之情,推动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切实增强光荣之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悬挂光荣牌工作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麦嘉希,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从小就怀有从军报国的“军人梦”,从高中年满18岁开始便先后两次报名参军,直至第二次报名并且各项指标都达标后,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人。然而,厄运从天而降,在某一天的训练过程中,突然发现身体出现了问题,腰部、脚部变得麻木,无法正常地运动。经过手术治疗后,麦嘉希的身体恢复了健康,但是仍然留下了偶尔腰疼、脚麻的后遗症。退伍回家之后,为了保证病情不再复发,麦嘉希养成了经常健身的习惯,并且在街道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努力打拼,创造幸福的生活。

从小心怀从军梦 历尽艰辛终不悔

“儿子,你十八岁以后第一件事做什么?”“报名参军!”麦嘉希的母亲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我觉得军人英姿飒爽、非常帅气,报名参军也是要圆儿时的一个梦想。”初生牛犊不怕虎,就这样,仍在读高中的麦嘉希年满十八岁后就立即报名参军了。不过,巧合的是,因体重超重,参军的第一关就没有通过。“没事,明年我还来!”抱着坚定的信念,麦嘉希给自己定下了减肥的目标,成功在一年之内减掉15斤,终于达标并且通过多项考核,在2012年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人。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独自一人赴山西当兵,麦嘉希说:“这是一场全新的冒险。”

如愿成为一名军人的麦嘉希,本想着当兵之后从零开始,在部队努力打拼,干出一番成绩。没想到,意外却不期而至。“有一天早上起床之后去跑步,发现身体不对劲儿了,脚开始麻木,运动渐渐开始不协调。”经医院诊治之后,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并压到坐骨神经,要采用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打在了这个年仅20岁的年轻人身上。然而,坚强的麦嘉希从始至终都没有告诉父母生病的消息,直至退伍,家里才知道儿子的事情。

坏消息并没有就此终止。就在麦嘉希得知第二年三月份要去北京做手术的第二天,他从战友那里得知,自己的奶奶去世了。“我立刻给妈妈打了电话,问这么大的事情为什么都不告诉我。妈妈说,知道我很忙,不想让我分心。”面对家里的隐瞒,麦嘉希起初非常不理解,并且难掩悲伤。“我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与奶奶的感情非常深厚,得知这个消息后,心理上感觉有些接受不了。”

面对身体的疾病和奶奶去世的双重打击,麦嘉希一度非常沮丧。“当时身边的很多战友给我买来了水果等慰问品,不停地鼓励我,和我说,‘吃饱就不想家,实在想家的话就多给家里写信、打电话。’”战友的安抚让麦嘉希感到十分温暖,他直言:“部队让我有了第二个家的感觉。”经过慢慢的调整,麦嘉希逐渐走出了阴霾。当谈到经历了这些,是否后悔报名参军时,麦嘉希说,自己选择的事情就要自己承担,决定了就不会后悔。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