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退伍“父子兵”:两代“从军路” 一门好家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24 12:33


4月9日下午,工作人员到退役“父子兵”曾权辉(左二)、曾俊焙(左四)家里悬挂光荣牌。

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 (记者 谢燕丽) “‘悬挂光荣牌’不仅是一种精神荣誉的象征,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光荣牌’虽小,分量却非常重,它是我们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独有的无上光荣。”曾权辉说起家中悬挂着的“光荣之家”牌匾,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近日,光明区全面开展光荣牌集中悬挂工作,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各街道派人现场指导、街道和社区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据悉,全区实际共需悬挂1206户家庭,截至4月15日已为符合条件的1203户家庭悬挂光荣牌,完成率达99%。

曾权辉是玉塘街道长圳社区本地人。20岁时,他到湖南长沙舟桥部队服役;24年后,他又把儿子曾俊焙送入他曾经服役的湖南长沙舟桥部队,同一部队同一兵种,两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父子兵”——他们既是父子,又是“战友”。各自的选择,同样的归宿,不一样的军旅生涯,却诠释着同样的情怀。

曾权辉在部队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父亲20岁只身“向军营”

曾权辉1969年出生。1989年年初,在家人的支持下,20岁的他决定应征入伍。同年4月,曾权辉乘上了开往湖南长沙的列车,成为舟桥部队的一名士兵。曾权辉当兵的初衷很朴实,就是“当兵光荣”,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有“军人梦”,参军入伍是青年人应尽的“义务”。

到部队后,曾权辉不怕苦不怕累,凭着一副好身板,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短短三年的时间里,他入过伙房帮厨、当过新兵通讯员、开过车、执行过前线任务,可以说,他的履历里写满了精彩和“光荣”。回忆起三年的军旅生活,他说:“没有什么路比当兵的路更能磨练人的意志,没有什么学校比军队这所大学校更能培养造就人。”挎包、水壶、弹夹、负重行进,在这里强壮了他的身体,更磨炼了他的心智。

每一段经历过的艰难岁月,终归变成如数家珍的骄傲。在3年的军旅生涯中,曾权辉最难忘的是参加华东水灾救灾的事情。“1991年5-6月,华东地区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国家有难,当兵的责无旁贷要冲到第一线,那时我们被抽调到常德开展救灾工作。”曾权辉说,虽然当时自己离退伍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还是毅然参与了这次救灾。挖土、装袋、扛包、打桩、运输、救援,在高强度的工作下,他与他的队友咬牙坚持,24小时没有停歇,就算再困也只能眯一会儿。他说:“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战斗,我们如果停下,受苦受难的就是老百姓。”

退伍后,他被分配至原公明一工厂任厂长。后来,他辞掉了厂长的职务回到了社区,在基层的工作中一干就是9年,获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2000年他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军人退伍不褪色,虽然不穿军装,但仍然要牢记自己军人的使命。”曾权辉说,刚脱下军装时,心里有些失落,但能继续为家乡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仍倍感自豪。

曾俊焙(左二)在部队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儿子21岁也踏上“从军路”

曾权辉的儿子叫曾俊焙,继承了父亲的古道热肠,打小就正义感十足。在父亲的影响和环境的熏陶下,2013年,仍在读大学的他暂停学业,响应国家的号召入伍参军。说起当时入伍的经历,曾俊焙也略感意外,原本他没有计划去当兵,直到进入军队后,他才真正地爱上那里,原来那颗 “军人梦”的种子早已在他心底生根发芽。“军队的生活,是一段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他说。

2015年6月1日,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发生翻沉。事件发生后,曾俊焙所在部队因有特殊救援设备,立刻被派往参与救援。“因为表现突出,我所在部队在救援结束后荣获集体一等功。”曾俊焙自豪地说。同样令他记忆深刻的,是军队的实战演习任务。“住的是帐篷露营,全副武装的急行军,一晚上要走60公里,刚开始行军时还有人闲聊几句,但后面只有走路的声音、装备与身体的摩擦声,实在是没力气说话了。”曾俊焙说,虽然很辛苦,但咬咬牙还是挺下来了。“现在想想,会觉得这段经历愈发的珍贵。”

目前,曾俊焙在长圳社区网格中心工作,为社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谈起自己的工作,曾俊焙表示,“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该做到的就一定要做到,不该做的一件事都不能做。退伍不褪色,脱下了绿色的军装,也不能忘记了我们的使命。”

一块光荣牌,一生荣光闪。作为军人,曾权辉和其儿子曾俊焙都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应征入伍,勇立军功,为保卫国家尽一份力量。说起家中的两块“光荣牌”,父子俩脸上洋溢着喜悦,“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即使退伍了,心仍然属于国家,时刻响应国家号召。”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