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从军最光荣|军人陈达成:脱下军装还是兵 深藏功与名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24 12:33

参核退役军人陈达成。

深圳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 吴炳然)连日来,公明街道挂牌工作正在辖区有序推进,在光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各街道、各社区专人负责下,203户“光荣之家”喜挂光荣牌。家住公明街道的陈达成是重点优抚对象之一,他曾为中国的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如今是街坊邻里口中亲切的“达叔”。

受老干部父亲的影响,陈达成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1978年3月1日,毕业两年的陈达成正值大好年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当初的理想非但没有淡忘,反而越擦越亮,他选择了踏上千里之遥的从军路,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中去,成为了部队里的一名参核工程兵。

蜀道阻且长 越挫越勇敢

“参核工程兵”是一个对大部分人来说很陌生的名词,其工种的特殊性,要求工程兵既要严格保密,又要冒着生命危险上山下地。

铀是制核的一大关键材料,参核工程兵需要做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通过实地搭架、钻探勘探,找到适宜开采的铀资源。这意味着要做很多尝试,失败是最常尝到的滋味,在复杂的地形里行军更是家常便饭。老兵带新兵,再凭着一股冲劲,陈达成很快掌握了这门技术。

1979年,陈达成和战友们曾在四川某山崖边完成勘探的壮举。山里的生活是苦的,山顶云雾环绕,山底深不可测。行军过程中,陈达成喝过山沟里的水、睡过用植物搭的帐篷,常常24小时日夜颠倒地工作,与战友和危险相伴。穿梭在不足60公分的山道间,遇到难以通行的道路,他们有时用刀除草开路,有时要动用炸药。“农村人,胆子也大一点。”陈达成带着玩笑的语气说,因为他曾在不到一个小时内安装过百余个炸弹。这种超人的胆识和熟练的手艺,让他很快取得了战友的信任和班长的肯定。蜀道阻且长,陈达成想起艰苦军旅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莫过于发现纯度高的铀矿。

从事这样有危险性的兵种,陈达成从来没有后悔过,他说,“定了的事情不会改变,只要国家需要我,我就上!”

退伍不褪志 退役不褪色

退伍后,陈达成去过供销社、种过果树、开过养殖场,谈及这段闪闪发光的红色回忆,他依然历历在目,无怨无悔。

由于保密性的要求,1980年1月1日退伍至今,陈达成深藏功与名,其父母甚至都不知道他曾从事过这样一份危险的工作。

“革命生涯常分手,一样分别两样情。”如今,陈达成和战友们依然保持着联系,聚首之时,还会唱起熟悉的《送战友》。拾掇果园之余,他活跃于大小社区活动,常常主动与安监、消防部门协管社区,继续为社区发展发光发热。他告诉记者,“脱下军装我还是兵,入伍争当好士兵,退伍争做好公民。”

“家始终是军人深深的牵挂。”在公明街道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颁发光荣牌仪式上,陈达成作为退役军人代表发言,他说,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授予自己“光荣之家”牌匾的荣誉,在新岗位上始终继续发挥军队的优良作风,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