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芳草萋萋鹅颈水 再为居民留住乡愁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5 11:58

整治后的鹅颈水。

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 两年多的黑臭水体整治,鹅颈水已实现“长制久清”,恢复了原本的清澈见底。河水潺潺,两岸鲜花绽放,芬芳扑鼻,颇具田园诗意。

4月24日,记者在鹅颈水华星光电段遇到正在散步的刘佑佳先生,刘先生表示,鹅颈水的变化巨大,前两年的鹅颈水很黑,甚至“脏到水体冒泡”,他基本上不会来这边,现在已经干净许多了,特别是没有下雨的时候,河水非常清澈,他现在常常在傍晚时分和女朋友在这里散散步。同时,刘先生说:“作为居民,我们也希望河水能够早点治理好,河道环境变好了我们也是受益者。”言语中表达着对治水工作的大力支持。

鹅颈水为茅洲河一级支流,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发源于鹅颈水库上游雷公峰,由东向西北,穿过长风路于塘家村西汇入塘家村水(北支),继续西行至塘尾桥上游汇入茅洲河。河道全长5.66公里,流域面积22.29平方公里。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凤凰街道塘家村等地区,生活污水因此骤增,由于配套管网不完善,污水错接乱排到鹅颈水中,直接导致了鹅颈水水质变得黑臭。繁花似锦、绿道千顷,这是曾经鹅颈水流域附近居民对其的评价,可谁曾想过它会被黑臭水体污染得没有丝毫的生机,荒凉成了它的代名词。

为解决鹅颈水黑臭这个民生之痛,光明区踏上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大潮,吹响了“全面治水”的集结号,启动了鹅颈水综合整治工程。自此,光明区的治水工程实现了质的飞跃,为百姓守住家底,为人民留住乡愁。2017年底,鹅颈水实现了消除黑臭初见成效。此外,在已消除鹅颈水黑臭的基础上,光明区水务局及建筑工务署还开展建设了鹅颈水生态湿地工程、鹅颈水景观提升工程、水质净化厂生态补水工程以及沿河周边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目前已实现每天向鹅颈水提供4万吨补水,进一步提升了鹅颈水水质和流域的整体生态景观。

宝安日报 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熊瑶 龙伟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