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女学生4年收集500张"母爱便签" 故事暖哭读者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5-09 11:57

李思琪和妈妈的合影。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李思琪收藏的“母爱便签”。

深圳新闻网5月9日讯 “宝宝,今天晚上妈妈要加班。如果衣服被淋湿了,一定要记得先洗澡换下来”“宝宝,今天晚上妈妈要加班,但是明天妈妈休息,你可以想想明天吃什么”“宝宝,今天在学校学了什么呀?妈妈做了你爱吃的青椒炒肉片,你要好好吃饭哦”……

收到这些便签的是来自光明区李松蓢学校七年级的学生李思琪。4年以来,每当放学回到家,在餐桌上发现妈妈留下的便签,她都会把它们悉心收藏起来。从小热爱文字的她甚至把妈妈这种传递爱的方式写成了《妈妈的便签》一文。近日,李思琪与妈妈的便签故事还被学校拍成了短片。不少家长观看后感动落泪,纷纷表示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记者看到,这部8分54秒的短片一方面记录了李思琪放学回家后的日常,另一方面记录了妈妈精心为孩子准备晚餐后,一笔一画地写下便签的情景。短片中,李思琪看到妈妈因为赶着上班拿馒头当晚餐,引出了她的内心独白:“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除去来回路上的时间,妈妈要为我做两个菜,还写下这么多字的便签。做完这些,我的妈妈哪里还有时间坐下来吃饭呢?她把所有的心思都扑在了我的身上,却从来没有说过一声累、道过一声苦……”

“写《妈妈的便签》这篇文章是为了给妈妈一个惊喜,现在拍成了短片,让这个惊喜更加完美了。”李思琪坦言,自己不善于表达情感,但这部短片给了她一份美好的回忆和前进的动力,“我很感谢能有这个机会,让我可以对妈妈说一声‘谢谢’。”

在李思琪写给妈妈的文章中,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彼此深沉的爱。李思琪的妈妈易美华表示,每当遇到加班或者有急事离开而没能等到孩子回家时,她都会给孩子留下一张便签,现在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我想让孩子知道,哪怕我没有在家里陪她,我对她的牵挂和关爱时时都在,同时也让孩子知道我的去向,让她安心。”

李思琪的六年级班主任刘英武告诉记者,李思琪既懂事又有爱心,勤奋好学,毅力惊人,一年多来写出的文章共计二十多万字。在其创建的阅读写作空间群里,她还坚持阅读积累打卡近400天。今年,在刘英武的推荐下,李思琪加入了光明区作家协会,是其中最小的成员。

在1000多个日子里,李思琪共收藏了近500张“妈妈的便签”,每张便签上都写着“好好吃饭,妈妈爱你”的字样或画着爱心的形状。她计划把这些便签整理成册,并为它取名“母爱如山”。

深圳晚报 记者 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