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社区诉求服务大厅“大接访”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5-10 14:04

深圳新闻网5月10日讯 光明街道从五月起,开展践行“枫桥经验”社区诉求服务大厅“大接访”活动,确定每周二下午组织安排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各社区挂点领导、每周三下午协调安排“两代表一委员”分别到六个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坐班,亲自参与接访、调处、化解。

根据光明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光明街道于今年3月底在辖区6个社区高标准建成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并全部投入使用。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设有2个服务窗口,通过安排街道主要负责人,协调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接访,“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动工作模式,积极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到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反映诉求,全天候为群众提供诉求表达、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帮扶救助等多项服务,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5月7日,光明街道主要负责人和“两代表一委员”大接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5月7日、8日,共9名光明街道主要负责人和“两代表一委员”在各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参与接访,先后受理矛盾纠纷5宗,当场主持调处化解5宗,化解率100%。

今年3月以来,各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已接待群众来访190批315人次,共受理群众诉求190宗,已化解185宗,化解率达97%。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在当天便得到妥善化解,真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关口前移、就地化解”,到区、街道上访量大幅下降,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宝安日报 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黄兴华 刘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