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人 哮喘患者可加入“哮喘之家”享优质服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5-15 11:12

龙发教授在为市民义诊。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 今年5月7日是第21个世界哮喘日,主题为“全程管理,控制哮喘”。为宣传普及哮喘知识,使患者的哮喘尽早得到干预和治疗,指导患者科学规范就诊,提高生活质量,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举行“世界哮喘日公益义诊”活动。在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龙发教授的带领下,医护人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哮喘的诱发因素、哮喘病症状、危害及其预防知识。活动进行顺利,接诊数十位哮喘患者,为近百人进行免费肺功能检查,得到了广泛好评。

据介绍,2016年5月,医院便开展了“哮喘之家”,不间断、无缝隙地为哮喘患者服务。医院定期开展讲座,宣传哮喘科普知识,让患者受益良多。义诊现场,龙发教授呼吁广大哮喘患者加入“哮喘之家”,以便得到更便捷、高质量的服务。

活动中,医院呼吸内科钟定教授为哮喘患者朋友们开展以“成人哮喘的治疗与控制”主题的患者教育讲座,此次活动吸引多位哮喘病友及家属前来参加。病友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本来间断接受治疗的患者表示,今后愿意接受长期治疗。期间,还有病友分享自己与哮喘的故事,活动气氛十分融洽,医患双方互动良好。义诊活动不仅使群众进一步了解哮喘防治常识,强化了患者战胜哮喘的信心,也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

哮喘的预防:

1.过敏因素:有30%-40%的支气管哮喘者可查出过敏原。尘螨、猫狗等动物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蚕丝、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

2.非特异性理化因子:如吸入烟、尘和植物油、汽油或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黏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

3.微生物感染: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呼吸道感染,尤其病毒感染更易引起小儿哮喘发作。

4.过度劳累:突击性强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紧张的竞技性运动,均可诱发哮喘。

5.精神因素:情绪波动可以成为诱因。诸如忧虑、悲伤、过度兴奋甚至大笑也会导致哮喘发作。

6.职业性因素:这方面涉及面广,如制药工业、化工企业中的工人,对某些药物或原料过敏,医护人员对某些药物过敏等。

7.气候因素:寒冷季节容易受凉而导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气突然变化或气压降低,都可导致哮喘发作。

哮喘的症状有哪些?

具体来说,哮喘患者,会有咳嗽、喘息和胸闷、呼吸困难(多呈呼气性困难)、气促等表现,尤其在夜间和清晨症状加重,部分患者有季节性发作或加重的表现。

哮喘管理措施:

1.建立医生与患者及家属间的伙伴关系。2.确定并减少与危险因素接触。3.建立哮喘专科病历:建立哮喘患者档案、制定长期随访计划,定期(1-3个月)随访。4.评估、治疗和监测哮喘,大多数患者通过医患共同制定的药物干预策略,能够达到这一目标。

龙发 教授、硕士导师、主任医师、呼吸内科主任兼一病区主任

深圳市介入呼吸病学会组长,是深圳最早开展呼吸内镜微创介入、超声支气管镜和内科胸腔镜技术的专家。擅长呼吸与危重症的诊疗及内镜微创治疗严重肺气肿;难治性气胸、巨大肺大疱、难治性哮喘、严重气道狭窄、食管-气管漏及肺癌(微波、激光、电刀/氩气刀、光动力、放射粒子植入、冷冻、支架)等疾病;超声支气管镜、内科胸腔镜、支气管热成形术、肺减容术、海博针等诊疗技术并保持领先水平。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

呼吸疾病中心介绍

光明区重点学科与区域性呼吸疾病中心,下设呼吸专科(肺早癌、慢阻肺、哮喘、鼾症)门诊、呼吸内镜微创介入诊疗中心、睡眠一体化诊疗中心、肺功能检查室、肺康复治疗室及住院病房。呼吸疾病中心以其精湛的呼吸内镜特色技术,深获同行及患者的认可,每年门诊量约10万人次,呼吸内镜诊疗数千例,在深圳市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已承担省、市、区科研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近百篇。该中心分别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合作关系。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徐志聪 江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