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开展劳务派遣专项整治行动 规范人力资源市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5-15 22:57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陈国伟)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的经营秩序,防止非法职介或非法劳务派遣进行虚假招聘、诈骗钱财等行为,公明街道从5月14日起对辖区的劳务派遣公司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揭开2019年“高压打击,铁腕执法”常态化劳务派遣整治行动的序幕。

5月14日,公明街道组织劳动、工商、城管、网格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检查劳务派遣公司和职介公司是否依法取得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并在人力资源部门备案等情况。对依法取得劳务派遣许可证的公司机构,执法人员现场发放温馨提示,督促有关公司建立用工管理台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依法支付工资、参加社会保险。针对发现的3家机构在未取得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从事劳务派遣业务的非法职介、非法劳务派遣公司,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查处并取缔其经营场所。

“此次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是一项长期工作,重点是查处以职业中介为幌子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清理整顿不具备经营许可资格的黑中介。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组织或个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对其进行依法查处、取缔并罚款。”公明街道劳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该街道将建立日常巡查长效机制,对非法劳务派遣行为保持持续的高压打击态势,发现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不断规范街道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此外,寒暑假是非法职介、非法劳务派遣的高发期,公明街道再次告诫求职者及用人单位,应自觉抵制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劳务派遣的行为,切勿听信路边招聘摊位,要学会维护自身权益,提高自身防骗“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