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全力打造深圳北部文化高地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5-17 14:56

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实力

最近,光明区第五届“小草音乐节”激情开唱,让5万余名观众在狂欢中,享受了一场火爆非常的视听盛宴。

以草根音乐人才为表演主体的“小草音乐节”,只是光明区文化生活的一处生动写照,多彩不止于此:以绘本阅读分享为主导的“小奶牛故事绘”,为孩子们创造了更为丰富的阅读体验;内容涉及文学、历史、政治等多个领域的“光明大讲堂”,受到众多市民的追捧和喜爱;涵盖舞蹈类、音乐类、表演类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光明梦想秀”,打开了光明区群众搭建娱乐自我、展示自我、成就自我的梦想艺术新大门……“文化惠民”实现常态式供给,文化活动颇具特色,已经形成了“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日有庆典”的文化氛围。

除了这些家门口就能参与的文化活动外,光明区也在不断打造具有更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文体活动。其中,ITF深圳国际元老网球巡回赛每年都有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选手参赛,已经成为中国区唯一的国际网球黄金二级联赛;落户光明区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短片节,每年约有115个国家和地区短片参赛,主竞赛单元参展参赛短片数量已累计超过两万余部。

如今,光明区十分钟文化圈初步形成。光明区现有各类文化设施448处,文化设施面积38.2万㎡。站在新节点,为提升城市软实力,一大波重磅级、地标性文体设施也正在推进中。

预计明年完工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将是光明区首个大型综合文化场馆。该项目位于光明凤凰城创投路,总建设用地为3787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30000平方米,包含演艺中心、美术馆、图书馆和城市规划展馆四大功能分区,将集艺术气息和文化气息于一体,拥有一系列全新体验空间。

总建筑面积达35000平方米的深圳书城光明城位于光明中心区中央公园以南、光辉大道以北,属于大型文化服务综合体,同时配套建设有数字书城平台、文化创意园与少年宫,建成后将成为全民阅读和公共文化服务新高地。

目前,光明区已经建成两个群众体育中心,即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和光明区红花山体育中心。未来,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中心(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也将在光明建成。该项目位于光明区公明街道,占地面积196816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5000个座位的专业足球场、3000个座位的室内足球综合馆、运动员教学综合区和足球训练场等。足球基地的建设将对光明区乃至深圳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极大带动作用。

光明区多年来还坚持开展“寻找光明记忆”活动,通过寻根探源,挖掘、传承和保护区域内的历史文化积淀,光明农场、公明老墟、陈仙姑故事以及醒狮、玉律舞麒麟等悉数被纳入了文化保护名录,也让公众看到了别具特色的光明。

区域文创高地雏形展现

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能看到光明区文化产业寻求发展突破的历程。

当前,光明区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新定位。深圳北部中心具体包括六方面,即创新中心、产业中心、文化中心、医疗中心、交通中心、生态中心。创新中心将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重点打造新材料(石墨烯)人工智能、生物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四大新兴产业。

光明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其中光明区时间谷(钟表产业集聚基地集聚了飞亚达、依波表等100多家以钟表及其上下游企业,并成为第十五届文博会的分会场;光明内衣产业集聚基地则成为技术研发、规模生产、产品展销结合、物流配送、专业人才培训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形成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光明红木文化小镇则是集岭南传统文化、名贵珍稀树种和休闲娱乐设施等元素的特色旅游小镇,每逢周末、节假日都吸引着深圳市民前来参观游览、购物消费。

为全面、及时、准确跟踪掌握区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了解其发展规模、结构、效益、速度等基本状况,光明区开展了区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文化产业企业名录。

年度盛会文博会拉动了光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近年来,文博会光明区分会场、配套文化活动点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观。凸显了光明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科技”、“文化+时尚”融合发展的文化消费发展趋势。此外,民间博物馆、“VR+广电”等新型业态涌现,红木小镇特色文化街区初步成形,成为光明区文化消费新的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打造的光明小镇重大项目,推动着“文化+旅游”的快速崛起。光明小镇是光明区与华侨城集团联合打造的“文化+旅游+城镇化”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规划范围达11.4平方公里,将涵盖“一轴五片区”——包括一条贯穿小镇南北的绿道,北部的国家现代农业庄园,中部的主题公园、生态小镇、迳口田园综合体,以及南部的运动森林公园。

撰文:柳艳 麦诗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