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博会光明配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05-20 10:57

光明红木文化小镇内全民性文化体验与文化学习活动丰富。

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亲子体验区。

深圳新闻网5月20日讯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光明区配套文化活动的红木文化特色小镇传统文化和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的内容丰富多彩。

作为光明区文博会的配套文化活动之一,红木特色小镇传统文化节于5月16日下午在红满庭戏台举行了开幕式,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红满庭红木文化有限公司主办,光明红木文化小镇党支部、光明红木文化小镇妇女联合会协办,获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光明区公明街道办事处、光明区建设发展集团的大力支持。

光明(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是一个集岭南传统文化、名贵珍稀树种和休闲娱乐设施等元素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小镇内还原设计并建有约20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建筑微缩景观,包括长城、烽火台、十八梭船廿四州、古代王府等,丰富小镇的文化内涵。小镇积极对外招商,吸引了一大批商旅文商家入驻,小镇建有嘟嘟儿童乐园、主题餐吧、雅致茶苑、特色美食馆、24小时智能健身房、中医养生馆等,满足游客的吃喝玩乐需求,让游客畅享小镇生活。小镇内配置有爱心休息椅、园林式影院、母婴室和义工服务站等。

据了解,文化节期间,光明红木文化小镇内全民性文化体验与文化学习活动丰富,包括参观惜物博物馆、红木工艺品现场DIY体验、鲁班锁拼接比赛、光明书法家现场字画交流会、打卡小镇著名景点领纪念礼品等活动。游客可以亲临光明红木小镇,寓教于乐,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5月15日-18日在光明区烙画基地举行。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烙画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今有2000多年历史,发源于西汉,兴盛于东汉,也是我国绘画艺术中极少的艺术珍品。烙画落笔成形,永不褪色,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古代中国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据了解,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以“聚力创新,活力烙画”为主题,以“文化”、“烙画”、“艺术”、“传承”为核心。

记者了解到,第五届烙画艺术作品展组委会于去12月份成立并开始筹备烙画展各项工作。历时半年多的时间,共征集来自全国20个省市132位烙画艺术家的优秀烙画作品,300余幅。从收到的作品来看,作品内容更加丰富,题材更为广泛,技法也更加创新符合展出主题。作品内容包含山水、花鸟、动物、人物、人文等等,虚实结合,有的反映祖国的大好河山,有的反映人民幸福生活,有的反映时代变迁,有的反映祖国繁荣昌盛,突破创新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感染力,不但有艺术价值,还极具视觉观赏性。

据悉,今年是光明举办烙画展的第五年,每年一次的展览,不光是为了展示全国各地烙画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最主要的是为中国烙画艺术发展搭建一个互通共融的专业化、标准化的烙画艺术交流平台,以此推动烙画艺术传承、创新与发展。据了解,烙画起源于中国,发展于改革,普及于深圳,扎根于光明,蕴含中国传统之道,传承古代匠人之心,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晶报记者 张国防 通讯员 麦诗敏/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