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系列文化大餐彰显文博魅力 50余场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5-21 15:58


光明区系列文化大餐彰显文博魅力。

深圳新闻网5月21日讯 赏非遗烙画,品钟表魅力,观炫酷车技,领略红木小镇风采……第十五届文博会期间,光明区端出了一道道文化大餐,满足了不同需求的文化胃口。

据统计,本届文博会,光明区以“1+1+3”的方式布局,即1个主会场光明展区、1个分会场(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3个配套活动(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红木小镇传统体验文化活动、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其中,光明区首次组织区内11家企业参展,亮相文博会主会场,包含“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时尚”产业业态。截至5月20日,光明区共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分会场参会观众约为4万人次;3个活动点观众约为1万人次。

首次组织企业参展

展示光明品牌魅力

16日,在第十五届文博会开幕当天,光明区也首次组织辖区10家企业参展,在文博会主会场闪亮登场。当天下午,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率队赴主会场光明展区巡馆,并参观企业展位。记者在现场看到,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让光明展区融合了时尚质感,白绿相间的环保色调映衬着体现光明区的绿色、生态、幸福、美丽,两只呆萌的立体玩偶则给现场平添了别样的活泼和生气。

工作人员还介绍,展区配以4个圆形结构为主体框架,代表着光明区建设“四城两区”的目标,而正面左侧圆形代表了光明科学城,以齿轮造型墙面支撑墙体,寓意创新驱动,光明区将以“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时尚”引领经济发展。

据了解,主会场展区在展示光明区形象的同时,也带着光明区文化创意企业和产品与观众见面。展位以展板和视频的形式集中介绍光明科学城、光明中心区、光明小镇、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科技馆(新馆)等一批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光明区城市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

王宏彬表示,企业要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沟通交流,同时企业之间也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努力打造光明区文化品牌,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利用文博会平台,充分推介宣传光明区品牌魅力。

分会场及配套活动

惊喜不断

除了主展区外,光明区分会场及配套活动也惊喜不断。17日当天,以“时尚文化 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活动在光明区时间谷开幕,通过以四个活动区为板块、十大活动为主打,充分展现“中国钟表看深圳、深圳钟表看光明”的风采。

记者在分会场看到,现场设置了体现“时尚、科技”的开幕式主会场、弘扬钟表科普实践的互动区、时尚智能创意产品展区、钟表精密制造技术工艺流程展示区共计四个主题活动区,集中呈现钟表文化产业核心层与科技相融的新产品和新技术。观众通过参观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和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欣赏时尚创意文化特色产品时表秀等丰富活动,近距离了解中国钟表的时尚产业文化。

时间谷展现了光明区钟表产业的实力,而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则带来了一场激情竞技的狂欢,让市民过足了眼瘾。19日,文博会光明区配套文化活动——第八届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拉开大幕。在全程10公里的助力山地车越野赛中,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自行车运动员在喜德盛UCI标准越野赛道和荔湖公园内全情竞逐;在儿童滑步车挑战赛中,儿童在由护栏隔起的赛道内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在休闲文化产品展览交易会上,与骑行运动有关的各类构件以及周边智能产品应有尽有,充分展现了高端制造与文化创新在自行车行业的强强融合。

喜德盛品牌负责人介绍,喜德盛已连续举办了8届自行车文化节,始终致力于推动更多市民了解自行车文化及科技创新,近距离领略骑行休闲和竞技运动的魅力。

传统文化出新意

文化瑰宝“活”起来

历届文博会,光明区都将传统文化搬到这个闪耀的国际大舞台,今年也不例外。

15日上午,“聚力烙画·活力创新”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在光明烙画基地开幕,展出了300余幅优秀的烙画作品,内容包含山水、花鸟、动物、人物、人文等,有的反映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时代变迁,有的反映人民幸福生活,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感染力。

烙画是传统艺术,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光明区已成功举办四届烙画展。此次作品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不仅让烙画这一“艺术的活化石”再次走入大众视野,也再次擦亮了光明区这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在光明区,市民可以领略的还有传统的红木特色文化。16日下午,光明红木文化小镇红满庭戏台上还上演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表演,拉开了光明红木文化小镇特色小镇传统文化节的帷幕。

活动现场,市民还可以“打卡”集岭南传统文化、名贵珍稀树种和休闲娱乐设施等元素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游览十八梭船廿四州、“万里长城”、小镇王府、烽火台、茶马古道之一带一路等景点,欣赏公明老墟的文化脉络;走进传统墟市,感受传统特色小吃现场制作、花艺制作、茶艺展示等。此外,还可以与书法家现场进行字画交流、走进惜物博物馆、进行红木工艺品DIY体验以及观看或参与鲁班锁拼接比赛等。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可以来到光明红木小镇,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深圳晚报 记者 石丹 刘云惠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