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博会光明区展团递交亮丽“名片”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05-21 16:02

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举办的助力山地车越野赛。

深圳新闻网5月21日讯 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首次组织辖区企业组团参展的深圳光明区展团一出现在文博会主会场,便备受关注。据悉,本届文博会期间,除主会场之外,光明区还以“1+3”的阵容展示光明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即: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和第八届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和红木小镇传统文化体验活动3项配套文化活动等。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一行到主会场光明展区巡视时表示,要努力打造光明文化品牌,利用文博会平台充分推介、宣传光明品牌。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光明区以文博会平台推动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走访各活动主办企业,为企业现场排忧解难。截至5月20日,共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分会场参会观众总人次约为4万人;3个活动点观众总人次约为1万人。

记者了解到,光明区围绕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总体目标,把握“文化强市”大势,把文化作为发展高新产业、推动转型升级的内驱动力。近年来,光明区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了华强创意园、华侨城光明小镇、钟表产业集聚基地、内衣产业集聚基地、红木小镇特色文化街区、自行车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和优秀企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的发展战略中提出,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大项目驱动为重点,建设“高端化、总部化、低碳化、集群化”的文化产业集群,华强创意园便是代表之一。此外,华侨城光明小镇、招商局智慧城等项目也已经落户光明,成为光明区绿色产业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2019年,光明区将通过多种形式升级文体产业内涵,逐步打造区域文创高地。通过开展文化产业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跟踪掌握区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了解其发展规模、结构、效益、速度等基本状况。根据《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自助实施细则》,光明区将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

据了解,深圳钟表产业集聚基地(时间谷)是深圳市九大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光明区重点建设的专业园区。目前,光明区已经启动“国家级钟表产业品牌示范基地”建设,未来,钟表将不仅是光明区的品牌产业,更是深圳亮相中国乃至世界舞台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喜德盛公司作为光明区的优秀企业代表,多年以来通过自行车文化节,让全世界各地的骑行爱好者相约光明这座城市,共同探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和未来,丰富了文化产业的内涵,为光明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让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办出效益,办出精彩,让更多的来宾走进光明,感受这座城市绿色、休闲、文化的无穷魅力。光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覃敬腾在参加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开幕仪式表示,当前光明区正在致力于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光明区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

据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区委区政府将围绕“四城两区”和世界一流科学城以及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践行“为民、惠民、化民”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讲好光明故事。区文化产业建设工作将继续以文博会为推手,以文化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和升级把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

晶报记者 张国防 通讯员 麦诗敏/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