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释放“文化+”魅力 “1+3”活动集聚高人气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1 16:02

光明区首次在主会场设立展区,以展示光明区形象为主,推介光明文化创意企业和产品为辅。

深圳新闻网5月21日讯 5月20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完满落幕,文化的盛宴让人意犹未尽。今年文博会期间,光明区首次在主会场设立展区,并以1个分会场——光明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分会场,3项配套文化活动——光明烙画基地第五届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红木小镇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喜德盛第八届自行车文化节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矩阵”,集中呈现光明区“文化+”力量与活力。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光明区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期,承载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文化是推动区域高品质发展的重要力量。光明区“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时尚”的产业业态,正绽放独具光明特色的文化魅力。

光明区持续加大投入,补齐短板,让光明人享有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更丰富的文化享受。通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一街道一书吧”等文化民生项目,高质量打造“十分钟文体圈”。办好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ITF国际网球元老赛、光明国际半程马拉松等高端文化体育活动。大力挖掘光明自然人文底蕴,拓宽“文化+”路径,全力推动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文化产业发展。统筹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开发,加快茅洲河一河两岸文化休闲产业带和光明小镇建设。一个深圳北部文化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抓住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新机遇

此次文博会,光明区首次在主会场设立展区,主要以展示光明区形象为主,推介光明文化创意企业和产品为辅。参展企业共有10家公司,包含“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时尚”产业业态。

可怡科技有限公司是文博会主会场光明区展团亮相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文化科技运营平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参加文博会,主要是想通过展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企业的文化科技产品。“一个企业要发展和走出去,需要政府的扶持。光明区政府对企业发展一直很重视,这次参展也是对我们公司的肯定。”

在文博会期间,光明展区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文博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的年度盛会,是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增强区域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国际文化产业的交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光明区将文化产业作为区域发展的新引擎,结合光明文化产业在深圳产业布局的独特性,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大项目驱动为重点,以“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时尚”引领光明经济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升级。光明区将以文博会为契机,建设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随着光明科学城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光明区正在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期。光明区乘势而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机遇,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新定位。一座科学之城、人文之城、品质之城正在崛起,文化是重要的构筑元素。光明区坚持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导向,全力打造深圳北部文体高地,大力提升城区文化凝聚力,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用文化的力量托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目标实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