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网购漏洞成诈骗“金矿” 团伙作案频频得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03 18:39

深圳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近日,家住光明凤凰街道的巨先生就遭遇了怪事。4月13日晚19时40分许,巨先生来到光明公安分局南凤派出所,向民警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巨先生告诉民警:自己在某鱼网站挂卖了一台苹果手机(型号Xs max),标价8600元。4月10日被一名买家买下后,对方以没有发票为由申请了退款。可自己为对方办理了退款操作后,却只收到了一个空的快递盒子,被退货的苹果手机不见踪迹,而买家再也无法联系上。巨先生感觉自己上当受骗,随即选择了报警。

根据巨先生提供的报警信息,民警开展了侦查摸排。通过唯一的交易信息,经过系统的梳理和分析,民警发现这名“买家”曾使用过多个收获地址,但其中一个地址使用较为频繁。顺藤摸瓜,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湛江市霞山区。

5月26日晚,民警驱车600多公里赶往湛江,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掌握了嫌疑人的联系方式。为了尽快抓获嫌疑人,考虑到嫌疑人通过快递进行诈骗,民警决定“引蛇出洞”,通过扮演快递员联系嫌疑人,最终将嫌疑人唐某(男,22岁)成功抓获。经现场突审,唐某对其诈骗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另外两名同伙。民警连夜出击,分别将嫌疑人吴某(男,18岁)和罗某(男,18岁)抓获归案。

经审讯,三人对合伙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唐某交代,自己曾于今年3月份在某鱼上挂卖手机,被他人以“没有发票退款不退货”的方式进行诈骗。虽然遭遇诈骗,但唐某觉得有利可图,便伙同吴某和罗某开始效仿。三人分工明确,罗某和吴某在某鱼APP上物色卖家,吴某提供地址并负责取件,唐某负责聊天及退款等各种网上操作。由于3人是同学,且合伙经营二手手机,骗到手的手机、电脑等财物能够很快出手,非法所得由三人平分。

民警调查了解到,从今年4月份开始,三人一共实施了6次诈骗,得手财物全部是最新款的苹果产品,涉案价值达数万元。

目前,嫌疑人唐某、罗某和吴某均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核实、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