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4月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1 15:16

为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始终保持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充分运用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现向社会公布光明区2019年度4月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典型案件。

光明区应急管理系统4月累计监督检查158家生产经营单位,行政立案处罚100宗,经济处罚100宗,其中监督罚款合计80.39万元。

案例一:深圳市铭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

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典型案件

案例

第一类: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2019年4月29日,玉塘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在对深圳市铭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郭某某(女,钻床工,入职时间:2019年3月5日)、钟某某(女,包装工,入职时间:2019年3月6日)进行岗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现有员工38人)。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玉塘街道安监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三)项规定,对该公司处以5000元罚款。

第二类:生产经营单位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2019年3月15日,新湖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在对深圳市益钵通自行车配件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参加人员。

处罚

经查,深圳市益钵通自行车配件有限公司共有员工127人,执法人员在检查该公司培训档案时发现仅有部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情况记录在册。该行为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2019年4月16日,新湖安监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四)项规定,对该公司处以20000元罚款。

此外,深圳市美捷森特种电路技术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存在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及考核结果等情况的违法行为,新湖安监办依法对上述9家企业作出严厉处罚。

案例二:深圳市安信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特种作业人员

使用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典型案件

案例

2019年3月8日,凤凰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在对深圳市安信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卓某存在使用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行为。

处罚

经查,卓某未参加过特种作业的培训和相关部门组织的考试,持有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系伪造的。深圳市安信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在核查卓某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件时,已发现卓某持假证,但仍继续聘用并安排卓某从事特种作业岗位工作。该行为违反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

2019年4月25日,凤凰街道安监办依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四十条规定,对该公司处予警告,人民币2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深圳市宏茂兴实业有限公司等2家危险化学品

执法监管典型案件

案例

2019年3月7日,公明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发现位于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街道上村五联队工业区B区第4的深圳市宏茂兴实业有限公司一楼生产车间外露天空地存放大量来源不明的油墨稀释剂。

处罚

经查,深圳市宏茂兴实业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员杨某明知油墨稀释剂属于危险化学品,仍将其存放在一楼生产车间外露天空地。一旦遇明火、高热或与氧化剂接触,极易引起燃烧爆炸,严重危害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述行为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

2019年4月10日,公明街道安监办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对深圳市宏茂兴实业有限公司处予责令限期改正,人民币55000元罚款。

此外,光明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发现深圳市润海邻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将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与员工宿舍建在同一建筑物内(醇酸稀释剂(2桶、14kg/桶)和深黄醇酸磁漆(21桶、21kg/桶)),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的规定。光明安监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一)项规定,对该公司处予20000元罚款,对公司法定代表人彭某处予2000元罚款。

温馨提示

1、企业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生产安全教育和培训,从业人员包括企业正式员工、被派遣劳动者和实习学生,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包括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转岗培训以及复岗培训;企业在对从业人员进行足时教育和培训的同时,应当建立并完善生产安全教育和培训档案及记录,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2、特种作业人员应当接受与其所从事的特种作业相应的安全技术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取得相应资格后,方可上岗。因无证、使用假证违章操作,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将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的真伪可以通过全国统一证书查询系统查验。推荐方法: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部网站http://www.chinasafety.gov.cn,依次点击“服务”-“查询服务”-“特种作业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进入查询。

3、我国对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实行审批制度。未经批准或未经工商登记注册,不得从事危险化学品储存;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不得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中,并应当与员工宿舍保持安全距离。


深圳市光明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