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网格员业务工作推进会

来源:光明区政府在线发布时间:2019-06-14 11:51

深圳新闻网6月14日讯 为进一步指导开展全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近日,光明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联合科技信息化和资源保障科在应急管理局1929会议室组织召开光明区安全生产网格员业务工作推进会,各街道安监办安全生产网格工作分管负责人、各社区安全生产网格队长(组长)总计53人参加,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建群同志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安全生产基础科负责人传达此次会议背景。通过前段时间抽查全区安全网格员对《安全说万编,不如看动态一遍》(下简称《安全》)宣传落实情况,了解到各社区安全网格员配置、人员管理方式、工作开展模式不尽相同,通过此次会议,各街道各社区加强交流学习,扬长克短,进一步提升安全网格队伍的专业性。

其次,科技信息化和支援保障科负责人就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难点及要点进行讲解。结合《光明区安委办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绩效考核评分规则的通知》以及第一季度对各街道隐患排查开展工作情况的督查,着重对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中的“质量因素”进行讲解,要求安全网格员务必及时督促企业更新核实企业基础信息(单位名称、地址、人数、法人信息、安全管理人员信息、危险特性、特种作业人员信息、职业病危害信息、危险化学品种类数量等)。

再次,安全生产基础科专家解读《光明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检查要点》(试行)(下简称《要点》)。结合我区重点专项工作及行业分布,安全生产基础科编写制定了《光明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检查要点》(试行),涵盖了“涉爆粉尘企业”“涂层烘干设备企业”“锂电池企业”“洁净车间企业”“电镀企业”“有限空间企业”“高温熔融企业”“涉氨使用企业”及“电子行业仓库”共9大类企业检查要点,每类企业隐患类型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

最后,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建群同志作总结讲话。建群同志强调,一是安全网格员作为最基层、最直接对接企业的监管人员,相当于应急管理的“眼睛”,是重中之重,只有把安全网格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才能使应急工作看的“更清、更细、更远”。二是要着力打通“区—街道—社区—企业”的监管链条,实现“级级监管、级级传递、级级作为”,共同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控制隐患风险,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多举措加强安全网格队伍建设,抽查《安全》宣传落实情况、编写制定《要点》只是开始,接下来区局层面要制定更多的规范文件来提升我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