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文体

光明图书馆举办生物医学类数据库相关讲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7 10:26

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 近日,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邀请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学科馆员高营到区图书馆传麒山分馆开展生物医学类数据库相关讲座,为读者讲解如何利用图书馆免费数据库检索专业论文期刊等知识。

据介绍,高营是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学科馆员,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毕业,有多年的生物相关实验室工作经验。近三年来,高营多次参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等多门课程嵌入式教学,熟练使用生物医学类数据库,及生物医学类网络资源检索。

高营首先介绍深圳“图书馆之城”整合全市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系统和文献资源,包括统一读者证、统一服务规则、共享文献资源等,在全市范围内为市民提供“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读者只要拥有一张“图书馆之城”的读者证,即可在全市范围内加入统一服务的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享受阅览文献、借还文献、查阅数字资源等图书馆服务。高营还简单介绍了几个常用的中文数据库,如中国知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等数字资源库获取全文的方式,分享了一些生物医学专业上常用的数据库检索窍门。

本次讲座吸引了光明本地的生物医药企业卫武光明和爱湾医学的研究人员参加。在提问环节,大家纷纷就平时工作上遇到关于获取数字资源方面的疑问与主讲人探讨。现场还有几名读者表示要办理读者证,使用这些免费的数字资源。

短短一小时的讲座让光明区企业科技研发人员了解到深圳“图书馆之城”的数字资源及专业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光明区图书馆将继续引入专业类型数据库讲座,服务辖区科技研发企业,为光明科学城建设提供专业科技文献信息服务。

宝安日报 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苏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