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出实招 让纳税人少跑路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6-17 11:04

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 近日,减税降费工作在不断推向深入,为了让纳税人应享尽享减税红利,光明区税务局利用大数据管理等信息系统,让停留在表格上的数据“动起来”帮纳税人“跑腿”,让纳税人少走路,为落实减税降费安上“助推器”。

多缴税款“自动”回退到账

这几天,许多光明区纳税人收到银行的多缴退税到账的提示短信,深圳市东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杨玲说:“没想到多缴的税款‘自己’跑回到了账户上!”

据了解,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时常有纳税人因政策理解不到位,担心申报少了会有涉税风险,出现了多申报、多缴税的情况。在发现这个问题后,光明区税务局抽调数据管理相关科室,快速筛查多申报的情况和数据,梳理详细清单表格,共计800余户次纳税人出现多缴情况,涉及税款约20多万元。

为了让多缴税款应退尽退,确保减税红利应享尽享,税务部门逐个比对申报情况和清单明细,依法依规利用申报系统进行多缴退税。据介绍,只要企业的银行账号信息备案无误,就可通过数据在系统上“跑腿”,让纳税人不需要再跑税务部门,多缴税款实现“自动”到账,按照每户次往返办理退税等时间测算,帮助纳税人节省超过1000小时。

大数据支持出口退税加速

“我们公司每月都需申报免抵退税业务,经常与税务局打交道,最近出口退税审批又提速了,给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东江精创注塑(深圳)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简兆强介绍说。5月底,简兆强像往常一样通过系统进行出口退税申请,让他感到意外的是,第3天早上就查到审结信息,仅是以往一半的用时。

据悉,光明区是生产型出口企业的集中地。为更好地发挥出口退(免)税对外贸发展的支持作用,光明区税务局对所有免抵退税企业信息进行整理,并依据数据信息,按照规定对出口退(免)税企业进行分类管理。该局为一类、二类企业开通了“出口退(免)税审批绿色通道”,出口退(免)税的审结时间下降了1至2个工作日,同时大幅压缩退税到账时间,更快捷地服务诚信企业。

无纸化退税申报足不出户

“我们公司出口单量十分巨大,以前每次申报都要花费很多个工时来准备纸质单证资料,并逐一签字盖章,尤其是手册核销时需要抱着几摞资料去税务局申报。”某钢材企业办税员孙红想起以前申报的场景还是心有余悸,“实施无纸化办税后,现在只要一个人负责申报就够了,公司经营成本降低了很多。”

据悉,光明税务局通过数据多跑“网路”、推行“无纸化”出口退(免)税申报后,辖区已有1100多家企业通过“无纸化”办理业务,企业户均节约申报时间2-4个工作日。

光明区税务局局长利巨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光明税务人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进一步优化整合办税流程,全面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努力打造全市最优的营商‘软环境’,让辖区纳税人享受更便捷高效的税收服务。”

(吴湟 坋蔃)


上一条: 科学兴城打造“科创强区”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