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区实行“一村一策”正本清源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6-18 14:22

深圳新闻网6月18日讯 近日,深圳市水务局党组成员、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龚利民带领市水务局相关处室及各区(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赴光明区就城中村正本清源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并召开现场工作会,听取各区(新区)城中村正本清源工作进展。据悉,光明区在城中村正本清源整治工作中,实行“一村一策”,以街道为建设主体采用EPC模式,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兜底。

据了解,光明区日前印发了《光明区城中村排水管网接驳改造技术和工作指引》《光明区城中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迎检工作指引》,加强指导各街道和各参建单位开展工作。为确保效果达标,招选了第三方单位对城中村雨污分流效果开展多轮技术督导从严把关;并推行“水务管网进社区”,防止新增错接乱排和面源污染等。

龚利民肯定了光明区正本清源的整治成效,并表示:各区要加强管理,做实前期勘察,将已改造但未实现雨污分流的城中村纳入2019年正本清源计划;要同时开展城中村雨污分流“回头看”工作,加强排水管理,纠正错接乱排行为,避免返潮现象等。

目前,市水务局正对申报2018年度综合治理优秀项目的285个城中村进行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复核验收,光明区共有48个城中村被纳入该项市级考核,均已基本完工,近期全区正在配合市局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考核工作,其中35个城中村已完成考核。

深圳晚报 记者 刘云惠里 通讯员 姚涛 莫汉龙